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告揭中國駭客竊密助壯大經濟 美歐亞30企業受害

2022/5/4 22:59(5/6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波士頓資安業者報告指中國涉嫌利用駭客竊密壯大經濟。(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波士頓資安業者報告指中國涉嫌利用駭客竊密壯大經濟。(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網路安全研究人員今天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由美國、歐洲和亞洲的逾30家製造業與科技公司竊取敏感資訊。這項發現讓外界略窺中國涉嫌利用駭客竊密壯大經濟的手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波士頓的資安業者Cybereason,這些駭客鎖定的目標是在製藥和航太業應用廣泛的材料的製造藍圖。這家公司是在去年發現這類活動,但表示這種駭客攻擊行動至少可以回溯到2019年,而且暗示有這方面的大量資訊遭竊。

Cybereason的研究主管達罕(Assaf Dahan)說:「這顯然是最高等級的工業間諜和竊取智慧財產行徑。」

近來烏克蘭戰爭使各界全心關注俄羅斯的駭客攻擊行動,但其實中國的數位間諜也很活躍。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相關攻擊是由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組織APT 41主導,迄今已由涵蓋製造、能源和製藥業的約30家跨國公司竊取價值估計達數兆美元的智慧財產。

Cybereason執行長狄夫(Lior Div)表示:「我們說的包括戰鬥機、直升機和飛彈的藍圖。」他又說,在製藥業方面,「我們看到他們竊取關於糖尿病、肥胖和憂鬱症等藥物的智慧財產」,而且至今尚未被阻止。

美國司法部去年起訴5名中國籍駭客,起訴罪名為涉嫌電信詐欺、身份盜竊、未經授權入侵受保護電腦、洗錢等。(圖取自FBI推特twitter.com)
美國司法部去年起訴5名中國籍駭客,起訴罪名為涉嫌電信詐欺、身份盜竊、未經授權入侵受保護電腦、洗錢等。(圖取自FBI推特twitter.com)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阿巴特(Paul Abbate)上週對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演說時表示,中國有「龐大而複雜的網路竊盜計畫,所進行的網路入侵攻擊比世界所有其他國家加起來還多」。聯邦調查局不願評論Cybereason這份報告。

美國官員與網路情報分析家指出,中國為成為製造強國,推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相關類型製造業就是中國駭客鎖定竊取資訊的目標。

美國司法部2021年5月曾起訴4名與APT 41有關的華人,原因是他們參與在全球的入侵行動,目標是竊取智慧財產和敏感的商業情報。

聯邦調查局曾在報告中估計,美國經濟每年因仿冒產品、盜版軟體和商業機密失竊而蒙受的損失高達2250億至6000億美元。

Cybereason研究人員表示,很難估計中國駭客這項行動造成的經濟衝擊究竟有多大,因為情況相當複雜。不過,狄夫指出:「依我們估計,相信金額是數兆美元,不是以億計。真正的影響我們要5或10年後才知道。」(譯者:林治平)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