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中共若犯台 9成日本人認為應有因應之道

2022/5/30 23:13(5/31 0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最新的民調顯示,逾9成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針對中國造成台灣有事做準備。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去年4月演習情形。(圖取自facebook.com/mod.japn)
日本最新的民調顯示,逾9成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針對中國造成台灣有事做準備。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去年4月演習情形。(圖取自facebook.com/mod.jap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最新的民調顯示,逾9成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針對中國造成台灣有事(台灣遇緊急狀況,意味中共犯台)做準備(法令整備等因應之道),僅4%的日本民眾認為不需要。此外,6成民眾贊成日本應保有反擊能力。

日本經濟新聞針對18歲以上的成人,在5月27至29日進行民調。民眾被問及對於中國造成台灣有事,日本是否應做準備一事,回答「應在現行的法律範圍盡可能做準備」者占50%、回答「包括修法在內,應提高應對力」者占41%。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兩項合計,共91%的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做準備。

報導指出,中國目標統一台灣,美國軍方內部有人認為2027年之前,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台灣有事之際,日本將根據安全保障關連法(相關法令)行動。

今年2月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俄軍在邊境集結戰力。以此推論,如果台灣有事的話,在兩岸衝突的先前階段,美中很可能派兵到周邊地區。

日本前自衛隊司令官香田洋二指出,日本是美軍的據點,但是目前日本還沒制訂美軍平時在日本進行儲備補給、燃料、彈藥補給等的相關法令。

另外,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主張,為了提升嚇阻力,日本應保有對敵方飛彈發射基地、攻擊敵方指揮統治機能的「反擊能力」。首相岸田文雄也在國會言及此事。日經民調顯示,贊成日本擁有「反擊能力」的民眾占60%、反對者占30%。

自民黨主張將國防費用由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提升到2%以上。民調顯示,對此表示贊成者占56%、反對者占31%。

民調也顯示,岸田內閣的支持率66%,創2021年10月上台執政以來最高紀錄。上次於今年4月所做的民調為64%。這次民調,回答不支持岸田內閣的民眾為23%。

岸田5月23日與來訪的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舉行高峰會,這場峰會被認為是劍指中國,美日要提升嚇阻力。日經民調顯示,對這場峰會,表示肯定者占61%、不肯定者占21%。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日本政府採取一些包括制裁在內的因應措施。日經民調顯示,對此表示肯定者占69%,比4月進行的民調高出7個百分點。

報導說,5月23日的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結束後發表有關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聯合聲明,內容記載疫情逐漸穩定、要致力外交及安全保障等,可能是這些作法使日本民眾提高對岸田內閣的支持率。

民調顯示,日本民眾認為岸田內閣應優先處理的政策是「景氣復甦」(40%)。

在政黨支持率方面,自民黨51%(4月民調48%)、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7%(同7%)、日本維新會6%(前次為7%)。(編輯:高照芬)111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