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明確表態武力保衛台灣 日媒:跨越戰略模糊

2022/5/23 16:04(5/24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左起)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領袖會談。(共同社)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左起)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領袖會談。(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面對記者提問一旦台灣發生事態,明確表態將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引發部分日媒關注。有日媒認為拜登已跨越「戰略模糊」,也有日媒認為可能意圖牽制中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拜登,今天上午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兩人中午舉行工作午餐,並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15分過後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

美國記者在聯合記者會提問,是否有軍事參與防衛台灣的準備,拜登說,「有,那是我們的決心」;拜登還說,雖然同意「一個中國」政策,但藉由武力奪取的想法完全不適當,「會造成地區整體不穩定,變成跟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態相同狀況,因此,對我們來說已成更重的責任」。

NHK報導指出,美國一直以來對台灣採取「戰略模糊」,也就是對中國意圖使用軍事力量統一台灣時的因應作為,不事先明確表態,藉以嚇阻中國採取實際行動的戰略。

報導認為,拜登這次的發言可能跟「戰略模糊」有所矛盾,恐將引發議論。

朝日新聞也以相同角度報導,美國過去歷任政府都未明確表態一旦中國犯台是否協防台灣,採取「戰略模糊」;拜登這次明確表達「防衛台灣」的發言,已跨越歷任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

每日新聞報導,美國政府雖然一直以來都採取不明確表態的「戰略模糊」,但拜登2021年也曾說過「有防衛台灣義務」,因此這次有可能是為了牽制中國而有意強化發言。

拜登2021年就曾說過有防衛台灣義務,但事後拜登政府官員都出面說明「政策沒有改變」進行否認,但拜登本人從未修正過發言。(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