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異常衝擊美國小麥栽種 恐令全球供應吃緊惡化

2022/5/31 19:10(5/31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是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全球正面臨糧食危機,美國的小麥生產也遭遇問題。(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美國是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全球正面臨糧食危機,美國的小麥生產也遭遇問題。(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達科他州法哥3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最大春麥產州北達科他州,農民葛羅特柏格想趁這波小麥價格大漲提高今春栽種量;但大雨造成增產無法如他所願,也阻礙全州農民的生產計畫。

路透社報導,自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當地穀物出口中斷,導致全球少了數以百萬公噸小麥供應後,小麥價格應聲狂飆。

不過,大雨造成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不僅無法趁機擴大小麥供應量,根據政府數據,州內小麥種植面積預計還將占全州農地最小比例。

美國是全球第4大小麥出口國。然而,正當全球面臨糧食危機、世界難以再承受小麥這類民生必需穀物失去更多供應,美國的小麥生產卻遭遇問題。

自從俄羅斯2月底侵略烏克蘭、造成近1/3的全球出口小麥出貨暫停,以及其後出現連串不利因素後,基準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價格已大漲50%至每英斗13.60美元。

中國和歐洲部分地區的收成展望惡化,加上生產大國印度祭出口禁令,造成小麥庫存吃緊,並使得全球糧食供應疑慮加深。

聯合國(UN)已警告,俄烏戰爭對穀物、石油、燃料和肥料供應帶來的衝擊,可能導致數千萬人面臨饑荒,得費時數年才能解決。

美國政府一再呼籲國內農民今年秋天栽種更多冬麥,華府也將允許一些具環境敏感性的土地今秋開放種植。然而穀物分析師指出,乾旱及栽種成本太高,恐怕會限制增產規模。

美國小麥作物分兩種:目前時節栽種的春麥和秋天栽種、快速收成的冬麥。兩種作物現在都面臨困難。

美國最大冬麥產州堪薩斯州(Kansas)今年產量受到嚴重乾旱影響,可能收成量已銳減逾25%。堪薩斯州農民今年恐放棄數千英畝麥田裡的小麥,而不花錢收成因乾旱而乾枯的穀物。

至於北達科他州,現在則是面臨水太多的問題。當地今年4月暴風雪破紀錄,導致州內大片布滿坑洞的農田在部分地區覆蓋深度1公尺多的積雪,並隨著雪融產生洪水。

由於環境潮濕,葛羅特柏格(Dwight Grotberg)至今只能栽種約500英畝(200公頃)小麥,只占他原本目標播種面積的1/4。

不僅如此,葛羅特柏格的栽種機會正迅速消失。因為春麥若太晚種植,恐怕收成會較少,或是造成作物在完全成熟前受凍。

他說:「我們被困住了。...通常我們這時候都已準備結束小麥栽種工作。」(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正健)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