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願軍事保台 日經:挺台程度勝1996年台海危機

2022/6/6 17:54(6/6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圖)上月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共同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上月表態願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底訪問東京時拋下震撼彈,表態願意在中國對台動武時軍事介入,台北的學者與官員評估華府立場,認為美國支持台灣的承諾,比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更加堅定。

拜登當時說,北京沒有「管轄權去用武力接管台灣」,但他後來又補充說,美國沒有改變對台戰略方針,即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指出,根據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台灣政府擔心拜登的談話恐刺激北京發動侵略。

台北一名外交官員告訴「日經亞洲」:「(台灣政府內部)對於這增加的不確定性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存在較廣泛的不同看法。這是否有助增加戰略模糊,或恐將反使中國走上一條更危險的道路?」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拜登過去也有過類似發言,反映出他的個人觀點,但也澄清了戰略模糊的對台政策不變。「這段發言不代表美國會有重大的政策轉變,只代表美國會嚴正看待中國可能武力侵台。」

賴怡忠說,美國並沒有派兵前往烏克蘭,而拜登傳達的訊號是,美國對台灣會有不同應變方式。「(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會派遣部隊至台灣,或對中國採取軍事行動,這方面仍相當模糊。」

「日經亞洲」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相較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中國試圖通過台海飛彈試射演習破壞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引發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到該區域嚇阻中國,美國支持台灣的承諾比當時更加堅定。

當年在這種緊張情勢下,中國官員詢問時任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奈伊(Joseph Nye),如果中國公然攻擊台灣,美國會作何反應。奈伊回答:「我們不知道,你們也不知道。要依情況而定。」

賴怡忠說:「美國現在的答案不再是『依情況而定』。華府絕對會採取行動。但究竟是什麼行動-則並未表明。」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表示,拜登的評論相當於「提醒中國,美國若要立即回應中國侵略,最終決定者是美國總統,如果爆發戰爭,則是美國國會」。

他告訴「日經亞洲」:「如果發生需要立即回應的緊急情況,可能是拜登負責決定行動。他在歐洲展現了這種能力,並表達了他願意為台灣這麼做的意願。」

陳冠廷指出,「(台灣的)執政黨樂見美國三軍統帥直接重申對台支持」,並稱民調顯示,台灣絕大多數民眾也歡迎拜登直言挺台。(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