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土耳其元首北約場邊會晤 談烏克蘭糧食出口

2022/6/30 16:27(6/30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30日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在北約峰會場邊會晤。據白宮會後聲明,兩人談到繼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以及移除俄國為烏克蘭糧食所設障礙的重要性。

拜登當選以來,由於美國關切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主政下土耳其的人權問題,雙邊一向不熱絡。北約峰會在西班牙舉行,艾爾段28日表示將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期間與拜登會面,討論俄烏戰爭及F-16戰機售土等議題。兩人昨天會晤後,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多著墨區域情勢,未提F-16軍售。

白宮聲明指出,拜登重申期盼維持雙邊建設性關係,兩人都認同美土政府持續密切磋商的重要性。拜登也感謝艾爾段與芬蘭及瑞典締結三邊協議。

土耳其與芬蘭、瑞典達成協議,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後,北約領袖29日正式邀請芬、瑞兩國加入。

根據聲明,拜登及艾爾段另談到繼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以及移除俄羅斯為烏克蘭糧食所設障礙的重要性。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昨天報導,艾爾段與拜登舉行閉門會議前指出,俄烏危機背景下,為強化北約而採取的措施將有「特殊貢獻」。

艾爾段說,俄烏戰爭對糧食及石油造成負面影響,「我們正試圖透過相關平衡政策解決」,希望透過這項平衡政策取得成果。

俄軍封鎖烏克蘭港口,使得烏國生產的大量穀物無法出口,引發供應短缺與糧價飆升。對於高度仰賴烏克蘭穀物的國家,尤其是非洲,曠日持久的戰事恐掀饑荒危機。艾爾段昨天表示,希望盡快向缺糧國家開放走廊。

土耳其盼購入新F-16戰機,提升空軍機隊戰力。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瓦蘭德(Celeste Wallander)昨天告訴記者:「美國國防部完全支持土耳其的現代化計畫。」

瓦蘭德指出,土耳其是具有高度能力及價值的北約戰略盟友,強大的土耳其國防能力,能對強大的北約國防能力作出貢獻。(編輯:馮昭)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