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立陶宛濟弱扶傾精神 台灣人永銘心頭

2022/7/23 22:58(7/25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立陶宛人民不畏強權恫嚇的魄力與濟弱扶傾的精神,令台灣人永銘心頭;立國駐台灣辦事處定9月12日開館,期待不久後,能與立國議長希米利特及關心支持台灣的好朋友在台相聚。

游錫堃17日出發於18日抵達捷克訪問,21日經波蘭轉機赴立陶宛;22日下午在「立陶宛-台灣論壇」的午餐演講會發表演說,23日參觀立陶宛國會大樓。

游錫堃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晚宴接待,為台灣及立陶宛的雙邊國會關係奠定更穩健基礎。

游錫堃說,他與訪團成員在餐敘過程,跟立陶宛國會議長和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安芮琪娜(Laima Liucija Andrikienė)議員,針對俄烏戰爭對台灣帶來的啟示、台立兩國文化與教育等議題有許多討論。

他指出,立陶宛去年在疫情緊繃、防疫物資缺乏之際,基於「愛好自由的人應該互相扶持」理念,繼美國、日本後贈送台灣約26萬劑疫苗,不僅是全球第3個、更是歐洲第一個雪中送暖給台灣的國家。

游錫堃說,立陶宛人口雖不多,但不畏強權恫嚇的魄力不輸美國與日本,濟弱扶傾的精神令台灣人永銘心頭;為表達對立陶宛捐贈義舉的感念,他特別將贈送疫苗所觸發的感想化為詩句,印在鶯歌特製瓷盤上送給希米利特議長。

此外,游錫堃稍早也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他說,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開館,是歐洲第一座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能與訪團成員孔文吉、萬美玲、張其祿、黃世杰4位立委親眼見證這面代表處名牌,內心非常感動。

游錫堃表示,除了感謝慰勉第一線辛苦為台灣外交打拚的駐處同仁,也要再次感謝立陶宛對台灣的支持;昨天得知立陶宛駐台灣辦事處確定將在9月12日開館,心情特別開心,期待開館時能與這幾天拜訪過的立陶宛好朋友們,一同在台灣相聚。(編輯:林克倫)111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