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考慮國名改為毛利語Aotearoa 告別殖民時期名稱

2022/7/30 00:08(7/30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西蘭部分國會議員希望去掉讓人想起殖民時期的國名「紐西蘭」,改為毛利語奧特亞羅瓦(Aotearoa)。圖為紐西蘭護照。(圖取自Pixabay圖庫)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西蘭部分國會議員希望去掉讓人想起殖民時期的國名「紐西蘭」,改為毛利語奧特亞羅瓦(Aotearoa)。圖為紐西蘭護照。(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國會也許會在我們有生之年將國名更改為奧特亞羅瓦(Aotearoa),這是毛利語「長長的白雲」之意;同時可能將各市鎮最初的毛利地名恢復。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紐西蘭部分國會議員希望去掉讓人想起殖民時期的國名「紐西蘭」,改名為奧特亞羅瓦。據傳荷蘭殖民者認為此地似荷蘭的西蘭省(Zeeland),因此命名為紐西蘭。

古巴拉丁新聞社(Prensa Latina)報導,相關請願行動已蒐集到7萬人連署,因此國會一個委員會將予以考慮,並可能建議在國會加以表決或交付全國公投,也可能不採取任何行動。

毛利語奧特亞羅瓦與雲朵有關,根據原住民歷史,對於抵達太平洋中間這個島國的導航員而言,雲朵是個助力。

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學生會主席贊布拉諾(Ralph Zambrano)告訴記者:「採用奧特亞羅瓦作為國名,能確實反映我們的歷史,承認我們的過去,也能顯示我們可以如何攜手前進。」

這個名稱已可見諸紐西蘭政府文件、護照甚至門票,然而即使如此,改變國名的主張並未獲得紐西蘭太多人支持。

根據近來市調機構Colmar Brunton民調,贊成將國名改為奧特亞羅瓦或奧特亞羅瓦紐西蘭的比例,幾乎不到40%,因此若舉行公投,更改國名可能不會實現。(譯者:張佑之/核稿:陳正健)111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