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巴基斯坦分治75年後 一對離散兄弟終於團聚

2022/8/12 20: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印度珀丁達12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老翁西卡汗見到他巴基斯坦的哥哥沙迪克汗時,欣喜的淚水從他的臉頰流下。這是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來,兄弟倆首次見面。

法新社報導,英國結束其對印度的殖民統治時,將南亞次大陸拆成兩個國家,導致西卡汗(Sika Khan)和沙迪克汗(Sadiq Khan)手足分離,那時西卡才6個月大。

今年是印巴分治(Partition)75週年,當年,宗教派別流血衝突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0萬,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建國時,許多類似西卡這樣的家庭被拆散。

西卡的父親和姐姐在族群大屠殺中遇害,當時年僅10歲的沙迪克設法逃到巴基斯坦。

信奉錫克教的西卡在位於印度北部旁遮普省(Punjab)珀丁達(Bhatinda)地區的磚瓦房中表示:「我母親痛不欲生跳河自殺。」印巴分治引發暴亂,珀丁達地區首當其衝。

西卡說:「村民和一些親戚憐憫我,把我撫養長大。」

從小到大,西卡一直渴望知道他哥哥的下落,哥哥是除他之外,他們家唯一倖存的成員。但直到3年前,鄰近一位醫生主動協助,他才取得進展。

經過多次電話聯繫以及巴基斯坦YouTuber狄隆(Nasir Dhillon)的協助,西卡得以和沙迪克重聚。

今年1月,兄弟倆終於在卡爾塔普(Kartarpur)走廊會面。儘管印巴對峙,但兩國2019年簽署協定,允許印度錫克教徒不必申請簽證,就可以經由卡爾塔普走廊,前往錫克教創教祖師那納克(Nanak)安息地朝聖。

開放這道走廊,已成為離散家庭團結與和解的象徵。

西卡拿著一張褪色的全家福相框說:「我來自印度,他來自巴基斯坦,但我們愛著彼此。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擁抱大哭。這些國家可以繼續打仗,我們不在乎印巴政治。」

幫助西卡和沙迪克兄弟倆團聚的巴基斯坦農民和房地產仲介狄隆,現年38歲,是一位穆斯林,他透過自己的YouTube頻道與他的朋友、巴基斯坦錫克教徒辛赫(Bhupinder Singh)一起,已幫助大約300個家庭團聚。

狄隆告訴法新社:「這不是我的收入來源。這是我內心的情感和熱情。」「我感覺這些故事像是我自己的故事,或是我祖父母的故事,所以幫助這些長輩,我感覺我是在實現自己祖父母的願望。」

他說,西卡和沙迪克的故事令他深受感動,他盡一切可能確保兩兄弟能夠團聚。

他在巴基斯坦費索拉巴德(Faisalabad)告訴法新社:「他們在卡爾塔普重聚時,不僅是我,在場大約600人看見兄弟倆團聚,都哭了。」(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昱婷)111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