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能源飆原料缺顧客省荷包 歐洲酒吧陷關門危機

2022/8/30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30日電)啤酒節是歐洲夏天的日常,但今年好景蒙上陰影,包括俄烏戰爭使燃料價格飆漲、啤酒重要原料減產、人們降低消費。德國業者8月初就曾示警,英國6大酒吧及釀酒業今天更聯名請政府搶救這場比疫情更嚴重的危機。

英國鏡報(Mirror)等媒體報導,包括英國最大連鎖酒吧格林王(Greene King)等6大啤酒業者30日聯名發表公開信,敦促政府協助解決高升的能源帳單,否則「所有在疫情期間維持酒吧生存的努力都將白費」。

由於政府對民生能源價格凍漲等措施並未及於商家,許多小酒吧和小型釀酒業者面臨比過去多3、4倍的能源開銷。有200多年歷史的英國酒業專門媒體The Morning Advertiser調查指出,7成酒吧可能在今年冬天倒閉。

歐洲持續的高通膨讓消費者抓緊荷包,上酒吧成了能省則省的支出。北英格蘭一家迷你酒吧老闆班賽姆(Mark Bentham)告訴鏡報:「現在是夏天的高峰,我們的生意卻像深冬一般。」開業25年的他不確定自己能否撐到今年耶誕節。

旺季過得像淡季、危機接二連三,是創造200萬個上下游就業機會的歐洲釀酒產業寫照。

根據歐洲釀酒業聯盟(Brewers of Europe)6月發布的疫情影響報告,雖然2020、2021兩年因居家工作使超市等零售啤酒銷量高於疫情前,但來自酒吧、餐廳的啤酒銷量去年仍比疫情前的2019年減少35%;同時,去年職缺比疫情前少了30萬個,政府來自酒業相關的稅收也比疫情前少13%。

歐洲業者原本對解封後的第一個暑假寄予厚望,但德國地方報(The Local)採訪啤酒商協會代表艾謝勒(Holger Eichele)說:「德國啤酒產業仍然處於危機營運模式。」

上半年德國啤酒總銷量近1億6000萬公升,比去年成長3.8%,但仍比2019年減少5.5%。對於下半年景氣,業者期待甚低。

一切都被俄烏戰爭打壞,尤其能源漲價更牽動整個產業上下游連鎖反應。

上周,全球最大肥料生產商挪威雅苒(Yara)宣布將歐洲產量砍一半,同時英國、波蘭紛紛有肥料業者宣布暫時停產,因肥料副產品二氧化碳是啤酒和氣泡飲料的關鍵原料。據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全球第4大啤酒商嘉士伯(Carlsberg)在波蘭的子公司也立刻準備停產。

連主要燃料靠天然氣的玻璃酒瓶生產商也叫苦。德國釀酒協會指出,食品和飲料業是德國僅次於化工業的天然氣大用戶。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酒吧蕭條對歐洲來說還可能是個文化危機。許多饒富歷史的酒吧原已陸續凋零中,如今一波波重擊下難保還有多少倖存者,此外歐洲小型精釀啤酒正在興起,吸引年輕創業者投入,同樣也恐不敵暴增的成本和縮水的消費。

歷史近200年的英國酒業JW Lees酒吧部門經理瓊斯(William Lees Jones)在鏡報採訪中說:「這些不只是酒吧,還是人們的家,是社區的心靈(交流)所在。」(編輯:陳惠珍)111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