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比特幣挖礦耗電 永續能源占比增長微

2022/9/27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劍橋大學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從去年1月到今年1月,加密貨幣挖礦對永續能源的使用僅有微幅增長。比特幣「綠化」還有待努力。

路透社報導,比特幣交易和新加密貨幣「開挖」,都要透過功能強大的電腦連上全球網路運算、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

這個過程十分耗電,因為大量依賴會汙染環境的化石燃料像是煤炭,引發政策制定者、投資者和環保主義者的批評。環保人士憂心比特幣挖礦會加劇全球暖化。

近來也有方案是要嘗試改採清潔能源挖礦,像是將提煉石油的熱能副產品再利用,用來開挖加密貨幣。

不過根據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 CBECI)數據顯示,2022年1月,化石燃料在比特幣挖礦的能源結構中仍占了62%,1年前的占比是65%。

煤炭使用量則是從1年前的47%減少到37%。不過比特幣挖礦變得更加依賴天然氣,今年1月天然氣占能源結構的比重是1/4,1年前僅有16%。

永續能源像是核能、水力、風力和太陽能,在比特幣挖礦的能源結構上沒太大變化;只從1年前的35%增加到38%。其中水力還從大約20%減少到15%。

劍橋大學的研究是依據世界各地挖礦的地理分布數據、以及各國的能源結構數據。

劍橋大學研究報告的數據和美國比特幣挖礦委員會的數據有「明顯落差」。後者今年7月預估比特幣挖礦的能源結構,永續能源占比是約60%。

CBECI計畫領導人紐穆勒(Alexander Neumueller)說,「我們正試圖讓外界看見,比特幣挖礦留下的影響,這樣的能源使用結構確實對溫室氣體排放帶來很大的影響」。

CBECI計畫說,今年比特幣挖礦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估是相當於4840萬噸二氧化碳,比2021年的預估排放量少了約14%。(譯者:張欣瑜/核稿:劉淑琴)111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