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就任2年首度造訪美墨邊境 移民議題難解

2023/1/9 08:49(1/9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8日前往德州艾爾帕索郡會晤邊境巡邏員警。(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美國總統拜登8日前往德州艾爾帕索郡會晤邊境巡邏員警。(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前往德州艾爾帕索郡會晤邊境巡邏員警,並將到移民服務中心了解移民安置狀況。這是拜登上任2年來,首度前往美墨邊境視察,處理敏感的無證移民議題。

陪同拜登(Joe Biden)前往艾爾帕索郡(El Paso)視察的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空軍一號上向媒體表示,拜登將會見到美國海關與邊防人員的邊境保護工作。

他表示,已經增加100名邊境巡邏人員,在10日啟用的新設施將能處理多達1000名移民。當地的移民湧入情況已經從去年12月高峰後急劇下降,過去每天高達2000人,近來約700人。

拜登上週宣布每月最多允許3萬名符合條件的移民從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搭機抵達美國,僅限已有美國擔保人的人,至於試圖非法越界入境者,美國將協同墨西哥當局將他們驅逐出境。

拜登當時表示:「這是安全、人道,也有效的方法。」根據他的新計畫,移民限制政策「第42法案」(Title 42)將進一步擴大,賦予邊防人員可即刻把想經陸路入境非法移民阻絕境外的權限;但第42法案本身就頗具爭議性。

但拜登的這項新政策引發外界批評,是改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做法。「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就批評,拜登宣布這項遏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的「法寶」,僅是擴大使用一些過去他競選期間抨擊的川普時代邊境控管措施,只不過稍加改良。

批評認為,拜登唯一與川普做法不同之處,只在川普純粹就是全力防堵非法越界,而拜登政府有另闢合法管道與名額給移民。

對於外界的批評,馬約卡斯反駁表示,外界批評這項計畫是禁令,但這不是禁令,與川普政府的提案明顯不同。

不過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對拜登的做法毫不買帳。他今天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電視節目「週日早晨談未來」(Sunday Morning Futures)訪問時批評拜登的造訪「晚了2年」。

艾波特指責拜登的計畫不是邊境執法,是邊境過境誘惑(border crossing enticement),只會吸引更多人越過邊境。他認為拜登政府應該拘留並起訴非法越境者,執行第42條法案,並建造邊境圍牆。(編輯:林憬屏)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