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墨邊境貨櫃車悶死53移民 倖存者回憶致命旅程:有人吼叫無法呼吸

2022/7/5 14:32(7/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德州上週發生貨櫃車內悶死53名非法移民事件。(美聯社)
美國德州上週發生貨櫃車內悶死53名非法移民事件。(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瓜地馬拉市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德州上週發生貨櫃車內悶死53名非法移民的事件,來自瓜地馬拉的耶妮佛原本也可能喪命,但先前有朋友建議她待在靠近後車門的地方,或許讓她逃過一劫。

美聯社報導,20歲的耶妮佛.卡多納托瑪斯(Yenifer Yulisa Cardona Tomas)在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一所醫院病床上接受電話訪問時說,6月27日當天,她走出美墨邊境附近的德州一座倉庫、爬上貨櫃車時,氣溫已經很高了。

她說,人口販子沒收了他們的手機,在貨櫃地板上鋪著一層她覺得是雞精粉的東西,似乎是用來混淆檢查站的值勤犬。她和數十人一起擠滿了令人窒息的貨櫃,那一層粉讓她的皮膚感到刺痛。

耶妮佛想起朋友曾建議她待在門邊會比較涼,她把這件事告訴一名在旅途中結識的新朋友,最後兩人都保住性命。

卡車出發後,沿路接上來更多移民,有愈來愈多人和耶妮佛一樣待在門邊。她無法得知時間過了多久。

耶妮佛一度接受插管治療,說起話來還很費力。她說:「有人大吼大叫,還有人哭了。因為很熱,很多女人喊著停車、開門,說她們無法呼吸。」

她說,卡車司機或前座的其他人吼回來說「快到了,再20分鐘、再6分鐘」;她還描述:「人們要水喝,有人喝完了,有人帶了一些。」

卡車可能還是偶爾停下,但直到耶妮佛失去意識之前,卡車都開得很慢。她最後在醫院醒來。

卡車司機和另外3人被捕,且已遭美國檢方起訴。

瓜地馬拉外交部曾表示,有20名瓜地馬拉人在這起事件中喪命,已辨識出其中16人身分;外交部長布卡羅(Mario Bucaro)說,希望本週能運回第一批遺體。

耶妮佛說,當天卡車目的地是德州休士頓,但她最終要去北卡羅來納州。

她的父親麥諾.卡多納(Mynor Cordona)今天在瓜地馬拉市表示,耶妮佛當時失業,問他是否支持她移民美國。他說,他知道有些子女沒和家人說一聲就走,落得行蹤不明或喪命,所以他決定支持女兒。

卡多納給了人口販子4000美元,托對方把耶妮佛帶到美國,但總花費是這筆錢的兩倍以上。耶妮佛於5月30日離開瓜地馬拉,換乘汽車、巴士,最後在德州搭上貨櫃車。

卡多納說:「我不知道她會搭上貨櫃車。她告訴我們是要徒步。人口販子似乎在最後一刻決定把她和兩個朋友推上貨櫃車,她們都倖存了。其中一人情況還很危急。」

卡多納一直到6月27日早上都和耶妮佛保持聯繫,那天她傳給父親的最後一封簡訊是在德州時間上午11時28分(瓜地馬拉時間上午10時28分)發出,內容是「我們再一小時就要上路了」。

卡多納一家當天很晚才知道那輛貨櫃車被棄置路邊。還要再過兩天,他們在美國的親戚才確認耶妮佛沒死,正在住院治療。

卡多納說:「我們哭個不停。我還想說要去哪裡守靈、將她安葬。她真是個奇蹟。」(譯者:曾依璇/核稿:李佩珊)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