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繼歐洲天然氣樞紐 梅洛尼政府面臨綠色轉型新挑戰

2023/2/7 2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攸瑋羅馬7日專電)梅洛尼以2次非洲出訪開啟「馬泰計劃」序幕,也實現成為歐洲天然氣樞紐的目標。有報導指出,義國政府重押天然氣投資的同時,歐盟成員國正在背棄天然氣,義國應思考國家在綠色轉型中所處位置。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1月訪問阿爾及利亞與利比亞,開啟了「馬泰計劃」(Piano Mattei)的序幕,義大利與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多項雙邊協定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能源部分的協議。

梅洛尼不負眾望的為義大利成功取得更多天然氣,填補義國能源供應缺口,也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也實現其所提出「馬泰計劃」的核心政策目標,成為非洲和歐洲間的天然氣交換中心,但梅洛尼政府將面對新的挑戰,即綠色轉型。

雖然目前歐盟把天然氣納入綠色能源,歐盟成員國對「綠色」能源看法仍相當分歧。有支持者認為,在乾淨能源轉型與氫能等新技術開發過程中,天然氣是重要的電力來源;但批評者則表示,考量燃燒天然氣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天然氣不該被視為綠色能源。

「今日羅馬」(Roma Today)報導,梅洛尼與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的能源協議均以化石燃料為主,雖然天然氣是在國家能源政策轉向為再生能源的過渡與橋接能源,但政府重押天然氣的同時,恐影響綠色轉型目標進程。

報導指出,雖然與兩國簽訂的雙邊協定中也有關於可再生能源和氫能的討論,潛力也很大,但實際上,相較於再生能源,梅洛尼現在和未來幾年都希望獲得更多天然氣,不僅是為了義大利,也是為了將其運輸到歐洲。

然而,報導指出歐盟成員國正在背棄天然氣。其援引英國氣候和能源智庫(Ember)統計數據,歐盟國家已邁向更環保的轉捩點,風力與太陽能成歐盟2022年最大電源。

英國氣候和能源智庫數據的負責人戴夫瓊斯(Dave Jones)說:「所有對煤炭捲土重來的擔憂現在都已經過去了。」他進一步補充表示,「歐洲國家不但致力逐步淘汰煤炭,他們現在也在努力逐步淘汰天然氣」。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也說,烏克蘭戰爭加速了歐洲能源市場於再生能源的轉換上,但義大利似乎並不在意。尤其是梅洛尼政府透過義大利能源巨擘埃尼集團(Eni)與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簽訂了一項被定義為「歷史性」的協議,義大利投資約73億歐元(約新台幣2400億元),從 2026年開始開採利比亞沿海的2個油田,恐會阻礙義國綠色轉型進程。

報導指出,歐洲正致力於綠色轉型,有人懷疑梅洛尼政府想要推遲綠色轉型,提醒義大利國民不能只滿足於計劃的宣言,應加以關注「馬泰計劃」實質內容,因這攸關著義大利各方面的未來。(編輯:張芷瑄)112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