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政府強推司法改革 示威民眾封路抗議

2023/3/1 20:05(3/1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色列民眾1日封鎖特拉維夫的主要公路,抗議國會強推司法改革。(路透社)
以色列民眾1日封鎖特拉維夫的主要公路,抗議國會強推司法改革。(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1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國會議員強行推動一項爭議性司法改革,反對派人士抨擊此舉將對民主構成威脅,示威民眾發動抗議,封鎖從特拉維夫(Tel Aviv)到耶路撒冷(Jerusalem)的主要公路。

路透社報導,抗議民眾揮舞著藍白色以色列國旗高喊「以色列不是獨裁政權,以色列不是匈牙利」。

在發動抗議人士稱為「干擾日」的今天,以色列國內各地示威活動料將加劇。

以色列極右翼國家安全部長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表示,他將不容許「叛變」,或「無政府主義者」封鎖道路。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民族主義和宗教政黨政府1月提出這項爭議性的司法改革,其中包括賦予政府對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實際控制權,以及限制最高法院裁定法律非法,或對行政機構作出不利判決的範圍。

由於以色列沒有成文憲法,國會又遭執政聯盟把持,批評人士抨擊改革計畫將削減司法的獨立性。

國會的憲法、司法和法律委員會預料今天將初步通過改革計畫的更多提案。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警告,國家「正處於法律和社會崩潰的邊緣」。在以色列,總統一職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角色。

這項改革未正式成為法條,但已對以色列貨幣造成衝擊,同時引發部分西方盟友關切,他們憂心以國政府若強行通過改革,該國的民主堪慮。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奈茲(Thomas Nides)告訴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INSS):「稍微放慢腳步,把人民團結一起,努力建立共識。」

貪腐官司纏身的尼坦雅胡表示,這些改革將重建政府各部門間的平衡,促進商業活動。經濟學家和法律專家則表示,此舉只會讓以色列遭孤立,重創經濟。(譯者: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20301

以色列示威民眾1日站在馬路上阻擋車輛行進。(路透社)
以色列示威民眾1日站在馬路上阻擋車輛行進。(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