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美主導烏克蘭重建案 排除華為等中資企業

2023/3/3 2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3日專電)根據英國公共部門標案平台bidstats.uk的公開資訊,在由英、美兩國主導的烏克蘭重建計畫中,已知有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信、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5家中國企業遭相關標案排除。

在bidstats.uk網站上,以「韌性烏克蘭夥伴基金」(Partnership Fund for a Resilient Ukraine, PFRU)、Chemonics等關鍵詞搜尋可發現,自最早於去年6月至最晚於今年2月發布的標案中,都有條款註明「任何及所有由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信、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生產的品項都不會被接受」, 「若投標書納入來自這些實體的品項,請留意它們將被視為技術不合格標並被排除於競標程序之外」。

部分標案並要求投標者聲明,一旦得標並開始履行合約,不會採購並使用前述5家中企的設備或服務。目前bidstats.uk顯示的最新相關標案將於今年3月10日截標。

含中企條款的標案橫跨多項產業領域,包括排雷設備、供應鏈服務、資訊科技設備、個人防護裝備、城市搜救裝備、交通工具、建築材料、水淨化和能源供應設備、醫療設備等。

去年11月,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宣布禁止進口或銷售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信、海康威視、浙江大華及其子公司和分支供應的資通訊產品。相關禁令是為了落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1年簽署生效的「安全設備法」(Secure Equipment Act)。

Chemonics是總部位於華府、創立於1975年的私人企業,專營國際發展事務並提供顧問服務,是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援外資金主要執行企業之一。Chemonics在倫敦設有分支,業務包括管理、執行英國外交部的PFRU標案。

PFRU基金在2021年啟動,目標是在多元領域強化烏克蘭的韌性、促進轉型和改革,以及重建和活化受戰火影響的烏克蘭領土。

PFRU目前有英國、美國、加拿大、瑞典和瑞士政府資金參與,烏克蘭政府為共同持有人,英、美在其中扮演領導角色,英國方面由外交部主責。

關於標案的中企條款,英國外交部對媒體說明,美國是PFRU合作夥伴、Chemonics是美國企業,因此Chemonics必須遵守美國政府相關政策和法規並將其納入商業採購案要求。

英國在提供烏克蘭軍事及人道援助方面領先許多國家。今年6月,英國將與烏克蘭共同在倫敦召開重建會議。上一次的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去年7月在瑞士舉行。

烏克蘭重建會議的前身是2017年首次召開的烏克蘭改革會議(Ukraine Reform Conference),歷年曾依序在倫敦、哥本哈根、多倫多、維爾紐斯舉行。(編輯:周永捷)112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