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拒延執照 德國之聲關分社批打擊新聞自由

2023/3/25 15:59(3/25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之聲」(DW)因申請延長在土耳其的執照被拒,而將關閉當地分社,外界憂心媒體會於5月14日選舉前受到進一步打壓。圖為土耳其媒體參加保護記者委員會記者會,攝於111年10月14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3月25日
「德國之聲」(DW)因申請延長在土耳其的執照被拒,而將關閉當地分社,外界憂心媒體會於5月14日選舉前受到進一步打壓。圖為土耳其媒體參加保護記者委員會記者會,攝於111年10月14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3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5日專電)「德國之聲」(DW)申請延長在土耳其的執照被拒後,將於28日關閉當地分社。DW土耳其語編輯部負責人批土國藉由拒絕延長執照打擊新聞自由,外界也憂心媒體在5月選舉前將受進一步打壓。

土耳其產業科技部日前因德國之聲未「正確選擇活動領域」而拒絕延長執照,德國之聲土耳其語編輯部負責人阿勒坎( Erkan Arikan)說,「我們懷疑政府正在向有關單位施壓,以使我們在土耳其的新聞活動更加困難」。

媒體自由團體同聲譴責,德國之聲也發聲明表示,正在考慮對此採取法律行動。

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呼籲土耳其政府延長德國之聲的執照,並停止干擾新聞業。CPJ土耳其代表歐格列(Ozgur Ogret)說,拒發德國之聲執照會使土耳其公民於選舉在即之際無法取得批判性、獨立的報導。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數據,土耳其約90%的國營媒體處於政府控制下,這使民眾不得不轉向德國之聲、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媒體的土語網站。

多年來,提供土語報導的外國廣播公司持續承受壓力。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RTUK)去年要求德國之聲等3個提供土語新聞的國際媒體申請廣播執照,否則網站將被封鎖。德國之聲拒絕,並稱申請執照將開了政府審查的大門,而後當地民眾需使用VPN才能瀏覽德國之聲網頁。

CPJ2022年發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土耳其在180國家中排名第149位,CPJ也稱目前有33名新聞業者遭關押。隨選舉腳步近,政府「加大對記者的攻擊,以轉移民眾對國內經濟及民主倒退的注意力,藉此鞏固政治基礎」。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RTUK)23日對僅剩的少數獨立電視新聞頻道開罰。土耳其黑海里澤省(Rize)一家法院近期更下令封鎖一個公布網路禁令細節的網站。

土耳其東南部2月6日發生連串地震,造成逾5萬人死亡後,政府宣布災情最嚴重的11省進入緊急狀態。由於已經有獨立記者陸陸續續反映進入災區報導遭攔阻,許多人憂心,隨著選舉進入倒數,緊急狀態令將使災區報導更受限。

媒體暨法律研究協會(Media and Law Studies Association)主任艾丁塔斯(Baris Altintas)日前撰文指出,地震發生後的一個月內有10名報導災情的記者被拘留,數十人遭人身攻擊,有時是安全部隊成員對記者出手。「為什麼關閉社群媒體及阻止新聞報導會比救援工作優先呢」?

此外,選舉越近,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對媒體的箝制力道就更強。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在野黨成員塔西(Ilhan Tasci)就曾指出,2018年總統大選前的40天內,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獲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報導的時間達181小時,他最強勁的對手卻不到16小時。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今年艾爾段因國內經濟情勢慘澹而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2月地震後的救災作業也招致批評,5月14日這場選舉對執政黨而言無疑是場苦戰。

除了災區報導遭管控,也有跡象顯示政府越來越想控制輿論。左翼「今日報」(Birgun)報導,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也就是負責與當地及國際媒體溝通互動的單位,今年2月的開支較去年同期增加274%,達990萬美金(約新台幣3億元)。(編輯:黃自強)112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