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大選47處須重新計票 維持7月公布當選名單

2023/6/9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9日專電)泰國選舉委員會昨天公布,國會眾議院選舉有16個府47個投票站的票數和候選人得票數不符合,必須重新計票。官員表示,這不影響選委會必須在7月中前公布正式當選名單的時程。

泰國在5月14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500個眾議員席次中,400個是區域眾議員,100個是政黨名單不分區眾議員。

依照初步的計票結果,前進黨(Move Forward)拿下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拿下141席成為第二大黨,兩大黨和其他6個小黨結盟共312席,超過500席的一半。前進黨表示,8黨聯盟已經可以執政,將由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擔任總理。

不過8黨聯盟能不能順利執政仍有變數,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但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尚未表態。

泰國選委會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發現16個府的47個投票站票數和候選人獲得的票數不符合,必須在11日重新計票。

依法選委會要在選後60天內-也就是7月13日前公布當選名單,各界都希望盡早確認名單。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負責選務的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昨天保證,重新計票不會影響選委會在7月13日前公布正式當選名單的時程;選委會主委逸提蓬(Ittiporn Boonpracong)也承諾會在7月13日前公布結果。

前進黨副發言人卡倫彭(Karoonpon Tieansuwan)表示,相信重新計票不會影響前進黨目前獲得的票數。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規劃,選委會最晚要在7月13日公布正式當選名單,7月20日眾議員需向國會報到,7月24日舉行新國會的首次會議,接著7月25日眾議員選出眾議院議長,8月3日新的眾議院議長召集參眾兩院750名議員就各政黨推出的總理人選表決。

總理不須具有議員身分,獲得過半席次支持的人成為新總理並組閣。新選出的總理8月10日公布內閣名單,8月11日新內閣就職上任。(編輯:馮昭)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