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錫克教領袖遇刺掀外交齟齬 看懂加拿大印度交惡始末

2023/9/19 21:08(9/24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卑詩省一棟錫克教建築外,懸掛錫克教領袖尼賈爾的布條。(路透社)
圖為卑詩省一棟錫克教建築外,懸掛錫克教領袖尼賈爾的布條。(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19日綜合外電報導)流亡加拿大的印度錫克教領袖尼賈爾6月在卑詩省溫哥華附近遇害,加國總理杜魯道昨天指控印度政府涉案,新德里則嚴正否認。此案導致兩國關係跌落至近期的最低點。

多年來,加拿大與印度的關係就因印度錫克教(Sikh)分離主義問題陷入緊張。彭博(Bloomberg)整理了兩國如何從不穩定的關係迅速升為外交齟齬的過程。

遇刺案的受害者與起因?

今年6月18日,錫克教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在加國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遭到不明人士槍殺身亡。死者生前被印度當局通緝,因為他主張錫克族應從印度旁遮普省(Punjab)獨立為「哈利斯坦國」(Khalistan)。

儘管尚不清楚是誰在卑詩省薩里市(Surrey)錫克教宗師那納克寺廟(Guru Nanak Sikh Gurdwara)的停車場扣下扳機,但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8日表示,加國當局正調查宣稱印度特務可能涉案的「可靠指控」。

杜魯道說,他已在本月9日、10日在新德里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向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提出了這個問題。

加國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18日表示,她已將印度對外情報部門「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 RAW)駐渥太華(Ottawa)首長驅逐出境;印度今天隨即以牙還牙,宣布驅逐加國派駐的1名「高級外交官」,並限他在5天內離境。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何謂「哈利斯坦分離運動」?

「哈利斯坦分離運動」尋求在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地區建立名為「哈利斯坦」的獨立國家,支持者多為錫克教信徒。

早在1980年代,哈利斯坦分離主義運動就透過爆炸、暗殺等暴力行動,導致印度陷入癱瘓。數千人因此喪生,包括警察和平民。

最主要的衝突發生在1984年,當時印度軍隊突擊阿姆利則(Amritsar)的錫克教聖地「金廟」(Golden Temple),並殺害在當地避難的分離運動領袖柏因卓威爾(Jarnail Singh Bhindranwale)。

同年6月,時任印度總理英蒂拉.甘地(Indira Gandhi)遭2名錫克教貼身侍衛報復並刺殺身亡。這起暗殺事件引發首都新德里反錫克教的血腥暴動,並促使大批信徒前往其他國家避難,包括加拿大。如今加國擁有印度境外數量最多的錫克教徒。

印度和加拿大為何意見分歧?

長期以來,印度官員一直指責加國對錫克教分離主義者過於寬容,如今他們已形成一股政治勢力,特別是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周邊地區。

2015年,杜魯道還允許4名錫克教部長進入內閣,引來印度官員批評加國支持分離主義。加國當局則始終堅稱他們支持「統一的印度」。

杜魯道為何涉入爭議?

2018年2月,杜魯道展開備受批評的印度之行。他前往印度多地進行訪問,此舉被解讀為欲拉攏印裔加籍僑民的選票。

訪問期間,杜魯道在大批錫克教徒陪同下宣揚自由價值觀,並穿著印度傳統服裝大拍宣傳照,招致各方批評。

當時,他的代表團還一度邀請曾遭定罪的錫克教極端分子阿特沃(Jaspal Atwal)出席杜魯道在新德里的歡迎會,但旋即收回邀請。阿特沃因意圖刺殺一名訪問加國的印度官員,在1986年遭到判罪。

此前數日,杜魯道才剛向東道主印度保證,不會支持任何企圖復興印度分離主義運動的人。

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儘管加國一直同情錫克教分離主義,但隨著加國逐漸熱衷於強化與印度的來往,以應對其與北京關係破裂,印加關係似乎正在修復。

由於杜魯道希望確保加國經濟多元化,並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斷斷續續進行10年的加印貿易談判正在升溫。

根據加國去年發布的印太戰略,「在印太區域,印度的戰略、經濟和人口重要性日益提升,使其成為加拿大實現該戰略目標的關鍵合作夥伴。」

今年5月,雙方也對簽署一份以汽車、農業和資訊科技為主的早期進展貿易協定抱持樂觀態度。

兩國關係從何時開始惡化?

今年9月,杜魯道準備前往新德里參加G20峰會之際,加國政府要求暫停雙邊貿易談判。一名政府發言人表示,中止談判「很可能」讓利害關係人進行進一步磋商。不過,緊接著情勢卻急轉直下。

G20峰會發生了什麼事?

杜魯道和莫迪並未在峰會期間舉行正式雙邊會晤,而是在場外進行簡短交談。據印度外交部,杜魯道聲稱他提出了尼賈爾被殺一事,而莫迪則批評加國涉嫌放任錫克教分離主義團體在該國活動。

讓杜魯道更尷尬的是,他的座機在機場故障,因此在這次氣氛冷淡的對談後,他又被迫在印度多滯留了一晚。

印度總理莫迪(右起)握手歡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蒞臨在印度舉辦的G20峰會。(路透社)
印度總理莫迪(右起)握手歡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蒞臨在印度舉辦的G20峰會。(路透社)

此後加拿大有何反應?

數天後,加國未說明理由,宣布原訂10月初前往印度的貿易代表團取消行程,顯示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加國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的新聞秘書韓森(Alice Hansen)表示:「目前我們正計劃延後即將前往印度的貿易代表團。明年我們將把業務拓展到日本、印尼、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

接著,杜魯道便發布關於印度涉嫌參與尼賈爾刺殺案的聲明。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外界的注意力將轉向加國提供哪些證據,以支持其關於印度當局參與暗殺的指控。加印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升高,也可能導致印度與其他西方政府的關係變得緊張,尤其是美國。

如今美國正急著拉攏印度,並將其視為對抗中國越來越重要的制衡力量,為此不惜在很大程度上忽視對印度人權和新聞自由惡化的擔憂。(譯者:施施/核稿:徐崇哲)112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