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年謀殺總統摩依士 海地前參議員遭判終身監禁

2023/12/20 14: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邁阿密的聯邦法院今天判處前海地參議員約瑟夫(Joseph Joel John)終身監禁,他因為參與2021年刺殺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行動而遭到定罪。

法新社報導,現年52歲的約瑟夫身穿棕色囚服,戴著手銬腳鐐,在判決宣布前懇求法庭寬恕。約瑟夫說,他從來沒有打算謀害摩依士,而是希望摩依士因治國不善被送上海地法庭。

約瑟夫說,當其他共謀者決定暗殺總統時,這個計畫即已失控。約瑟夫補充說,他相信當時退出計畫會導致自己被殺。

約瑟夫用法語懇求法官:「法官大人,請憐憫我…我對這起令人髮指、不應發生的的罪行感到抱歉。」

根據法庭文件,約瑟夫稍早承認提供車輛和其他資源來支援這場暗殺行動,並在海地與佛羅里達州與其他幾名共謀者會面。

海地前總統摩依士是2021年於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附近的住所被殺,約瑟夫是此案被起訴的第3人。

美國對此案擁有管轄權,因為該陰謀部分是在佛羅里達州策畫,那裡有著大量的海地僑民。擁有海地和智利雙重國籍的商人雅爾(Rodolphe Jaar)和哥倫比亞退役軍官李維拉(German Rivera),今年稍早也因參與這項刺殺行動而遭處終身監禁。

2021年7月7日,53歲的摩依士在其私人住所遭到約20名受僱的哥倫比亞人槍殺,這些人都受過軍事訓練,而保全人員並未介入保護摩依士。

自從摩依士去世以來,海地陷入更進一步動盪,並未舉行總統大選,摩依士也無繼任者。

犯罪集團控制了太子港約80%區域,綁架勒索、武裝搶劫和劫持車輛等暴力犯罪,在這個貧窮的國家持續激增。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面對這場治安與人道危機,10月同意派遣由肯亞領導的多國任務部隊前往海地協助國家警察,此任務預計2024年初展開。(譯者:屈享平/核稿:張曉雯)112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參與暗殺前總統摩依士 海地前參議員在美認罪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