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控謀殺海地總統 1人認罪並願協助調查盼換減刑

2023/3/25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邁阿密2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庭文件顯示,擁有海地、智利雙重國籍的雅爾(Rodolphe Jaar)是被控在2021年謀殺海地總統摩依士的其中1人,他今天在美國針對與暗殺有關的指控認罪。

根據認罪答辯,50歲的雅爾當庭坦承提供「物質協助和資源」,並知道會被用來綁架和殺害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

美國佛羅里達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指控11人策劃暗殺摩依士,商人雅爾是首位將被定罪的人。

53歲的摩依士2021年7月7日在位於太子港(Port-au-Prince)的私宅中,被哥倫比亞傭兵槍殺。他的維安人員並未介入阻止。

根據認罪答辯,雅爾接待了那些哥倫比亞突擊隊,並給了他們武器。

在認罪時,雅爾提出要幫助美國聯邦當局調查摩依士謀殺案,希望能因此獲得減刑。

如果未獲減刑,雅爾可能面臨最高無期徒刑的懲罰。

他的判決預定在6月初出爐。

美國佛羅里達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拉普安特(Markenzy Lapointe)在2月15日於邁阿密舉行的記者會中指出,對金錢和權力的渴望,是策劃殺害摩依士的動機。

當時,拉普安特宣布逮捕4名嫌犯,其中包括委內瑞拉人因特里亞戈(Antonio Intriago)與哥倫比亞人歐提茲(Arcangel Pretel Ortiz)。

美國的調查發現,邁阿密保全公司CTU的經理因特里亞戈和歐提茲策劃了一個綁架摩依士的計畫,並希望由海地裔美國人薩農(Christian Sanon)取代摩依士,成為海地總統。

檢方表示,做為推翻摩依士的交換條件,他們未來可以得到豐厚的合約,可以在薩農未來領導的政府中,負責興建基礎建設工程,並負責供應安全部隊和軍隊設備,而薩農同樣也在美國被起訴。

在綁架摩依士失敗後,據傳籌劃政變陰謀的領導人,決定與CTU僱用的20名哥倫比亞突擊隊員一起將他暗殺。(譯者:李晉緯/核稿:嚴思祺)112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暴力、劫掠頻傳 海地人道災難已陷「絕望」境地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