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早逝母離鄉工作 孫照顧洗腎阿嬤

2016/2/5 11:29(2/5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5日電)鍾依庭從小與阿嬤相依生活,照顧洗腎的阿嬤、整理家務、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兩人生活簡單,16年的祖孫情深厚。

正就讀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科系一年級的鍾依庭自從2歲多就與阿嬤蕭貴香一起生活,從小到大的記憶就是與阿嬤相依。依庭的父親因病早逝,母親離開南投縣埔里鎮家鄉到外地工作,鍾依庭便留下與阿嬤共同生活16年,直到去年上大學才到台中市與母親同住。

蕭貴香育有三子女,大女兒、二兒子分別在台北市等外地工作生活,三女兒是鍾依庭的母親,她18歲生下依庭,丈夫過世後,離鄉打拚賺錢。

鍾依庭就讀小學四年級時,她的阿嬤蕭貴香因工作過於勞累,導致腎臟病開始洗腎,貼心懂事的依庭陪著阿嬤到醫院就診、透析,也肩負起打掃家裡、洗衣、拖地等工作,以減輕阿嬤的負擔,相較同年齡小孩更顯成熟懂事。

小時候的依庭肚子餓,但若阿嬤又不在家,她就會自己煎荷包蛋來吃,或許是這樣,培養出烹飪興趣,國中畢業後的依庭選擇就讀台中市霧峰區的明台高中餐飲科系,每天早出晚歸往返台中與埔里通勤,回家後就是陪著阿嬤吃飯、整理家務、洗碗後,就開始念書。

鍾依庭的阿嬤因洗腎,加上年紀漸大,難以找到全職工作,雖然子女會拿錢奉養,阿嬤也有存款,但懂事的依庭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高中一年級到二年級在住家附近的早餐店打工,高二升高三暑假則到台北打工,借住阿姨家,以賺取更多薪資報酬。

鍾依庭利用課餘時間打工,不僅可以給付每學期約新台幣2萬元的學費及交通費,還能存錢供家裡使用,她也不會因工作而減少學業努力,成績總是名列班上前茅,民國102年及103年度還當選台中市模範生。

談起鍾依庭的孝順懂事,阿嬤蕭貴香臉上盡是驕傲,直說「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之下,沒有學壞就是最大安慰」,眼神充滿慈祥與關心,一旁的依庭似乎紅了眼眶,但眼淚堅強的沒有落下,祖孫情深盡在不言中。

剛上大學夜間部一年級的依庭搬到台中市大里區與母親同住,白天及假日在鐵板燒店打工,晚上到校念書,雖然月休只有5、6天,但只要一放假,她就趕回埔里陪著阿嬤,兩人輕鬆看看電視、聊聊天,再一起出門逛逛市場張羅晚餐,簡單而充滿溫情的「陪伴」。

兩人一起生活16年,如今分開,阿嬤坦言說,縱使過了半年仍非常不習慣,「但孩子長大就是要讓她出去奮鬥、見見世界」,她也只能自我調適心情。

認真的依庭在高中時已考取中餐、飲料調製、餐旅服務三張丙級技術士證照,將持續努力通過「食品技師」考試,並以投身烘焙業為人生志向,要讓阿嬤及母親過好日子。105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歲鎖匠沈柏宇 自力更生奉養阿嬤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