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中風嬤 李宜昀:我是阿嬤的依靠

2016/2/5 12:07(2/5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5日電)就讀國三的李宜昀從小父母親就離異,她與就讀國二的妹妹由阿嬤一手帶大。阿嬤因中風行動不便,李宜昀負起小看護責任,她說,「小時候阿嬤是我的大樹,現在我是阿嬤的依靠。」

雖然自小命運多舛,但李宜昀不向磨難低頭,經常面帶笑容,樂觀進取,不僅品學兼優,還樂於助人,積極翻轉人生。

李宜昀回想起小時候,阿嬤因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她放學課後回家會陪阿嬤散步、聊天,晚上幫阿嬤洗澡,尤其最喜歡幫阿嬤擦擦背。

在家排行老大的李宜昀和妹妹手足情深,從小和祖父母、下半身癱瘓的阿伯同住,自從父母親離婚後,兩姐妹由阿嬤一手帶大。

阿嬤因中風行動不便,也有糖尿病、腎臟病,每週必須洗腎3天,現在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由李宜昀負起小看護的照顧責任。

李宜昀表示,會幫忙倒水、拿藥給阿嬤吃,還會幫臥床的阿嬤翻身、擦澡、清尿管、換尿片。

阿嬤喜歡看電視劇,這位小看護和小幫手會陪伴阿嬤觀賞,也會使用台語講解電視新聞內容,讓阿嬤了解社會上發生了什麼大小事。

生活的磨難讓人成長,小大人似的李宜昀不自暴自棄,肩負起照顧家裡的責任,十分開心能為家人付出,從小幫忙打掃、洗碗、洗衣服等樣樣來,現在也學會能料理出一桌的佳餚。

當同齡的孩子受親情的滋養、享受物質的滿足,小小年紀的李宜昀必須擔起照顧生病的阿嬤和家庭的責任,讓社工相當不捨。

李宜昀也因而獲北高雄家扶中心表揚為自強兒少楷模,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相當肯定即使在逆境中仍不放棄,並扛起照顧家人的責任及毅力,默默為家人付出,多次給予鼓勵,未來將成就不凡的人生。

面對未來的人生規劃及人生道路,李宜昀勇敢向前邁進,懷抱希望可以當上律師,讓需要幫助的人都可以得到幫助。

與阿嬤祖孫情深,李宜昀答應阿嬤會好好讀書,讓阿嬤看在眼裡非常欣慰和開心,她說「小時候阿嬤是我的大樹,現在我長大了,我是阿嬤的依靠,阿嬤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

不僅品學兼優,李宜昀還樂於助人,尤其具有勇敢、努力、堅強和自信等特質,她深信「盡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一定就可以成功」,讓北高雄家扶中心的社工又愛又疼,並獲得社會各界鼓勵及肯定。105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餵食換尿布 吳佳臻照護祖母曾祖母起居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