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RCA案 最高法院開庭辯論

2018/6/21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1日電)最高法院今天開庭審理RCA案,上午12時,原告結束陳述,下午1時30分起輪到被告答辯。義務律師團表示,請最高法院提高賠償金額並自為判決,跟上世界公害案件司法見解的腳步。

RCA案三審,今天上午9時30分起開庭,上午為原告陳述時間,下午則是被告答辯。

上午開庭,受害勞工的義務律師團成員,分別就因果關係推定、工人損害的認定、舉證責任、揭穿公司面紗原則、請求權時效等法律爭點進行論述,也認為在一、二審判決確立的進步原則,將成為未來台灣職災、公害損害賠償的重要先例。

例如義務律師團指出,要如何推定待證事實,應該要用蓋然性的方式去推定,因為要叫受害員工,每天去喝31種有機溶劑後再觀察1、2年,看他們身體有無出狀況,這種證據上的再重現,根本是不可能;如果法院把因果關係的門檻拉太高,更會造成被害人求償困難。

義務律師團認為,員工不是鋼鐵人,唯一依靠的是公司遵守法律,讓他們避免在有毒的工作場域下打拚,但RCA公司違反保護勞工法令、漠視勞工健康安全,未標示、告知員工有機溶劑的危害,而且RCA公司貪圖節省成本,恣意調整排風設備,導致工廠空氣換氣不足大量使用、傾倒有機溶劑嚴重污染廠區土地、地下水,讓勞工受害。

義務律師團指出,本案在第一審就提出流行病學報告,證明受害員工暴露在那樣的環境,罹癌比例是有提高的;對比美國司法實務,本案原審判決金額仍屬過低,因此請求提高賠償金額,而且GE公司僅需幾個小時,就可賺得本件賠償總額新台幣27億元。

義務律師團強調,本案有其特殊性,包過超過千名的受害勞工,暴露在31種混合有毒物質的工作環境,且是跨國企業污染實例,已成為公衛與職業醫學經典教材,受到國際關注,希望法院能給身心受創的RCA勞工,一個正義的結果。

這起案件源於台灣RCA於民國59年在桃園設廠生產家電,81年關廠停產,後來發現長年使用有機溶劑三氯乙烯等,嚴重污染土地與地下水,導致不少員工罹癌。這些員工打民事官司,向RCA等公司求償。

一審法院認定,原告依據侵權行為法則訴請損害賠償有理由,判RCA公司及旗下兩家控股公司法國Technicolor、百慕達Thomson共應賠償445名員工及家屬新台幣5億6445萬元,另美國奇異公司(GE)非RCA可控制公司而免賠。

全案經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合議庭審理認為,一審就負賠償責任的公司以及獲賠償人數及金額部分有錯誤,認定美國奇異公司為RCA可控制公司,也負賠償責任,去年10月判決RCA公司、法國Technicolor、百慕達Thomson以及奇異公司共應賠486名員工及家屬7億1840萬元,其中因3名員工於78年才任職,當時奇異公司已撤資,因此,奇異公司可少連帶賠償70萬元。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