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審團協會:司法延宕 司改會議完全失敗

2018/7/13 12:00(7/13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以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與花蓮縣長傅崐萁所涉司法案件延宕等案件為例表示,司法延宕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沒有進度,司改會議完全失敗,開人民玩笑。

台灣陪審團協會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花蓮王VS雲林王 司法管不到的土皇帝」記者會,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將滿週年,司法延宕一事都沒有進度,「司法改革在開什麼?在開玩笑」,司法改革會議完全失敗。

鄭文龍說,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纏訟13年官司日前定讞,判刑8年;但花蓮縣長傅崐萁纏訟18年的官司卻尚未定讞,人民怎麼會相信司法,歸納案子不決的兩大原因,有錢的財團與有權力的人,司法遇到有權、有錢就轉彎。

他表示,本該保障人民、懲奸除惡的司法體系,準確且迅速的刑事審判是人民信賴的基礎,但從雲林王13年的定讞、花蓮王的18年未定讞,都在在讓人民看見司法以延宕、護航態度審理兩個地方上指標性人物。

鄭文龍說,如果政府不亡羊補牢,政府在今年底九合一選舉、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怎麼跟人民交代。

他表示,傅崐萁一共有兩個案件纏訟多年,其中一案是傅崐萁於1997年介入台鳳股票內線交易;另一案是2003年傅崐萁擔任立委期間,內線交易炒作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股票案;花蓮王比雲林王技高一籌。

鄭文龍表示,陪審團制度就是讓審判快速,如果一審用堅實的一審,基本上就不會有二、三審問題,人民判了,法官就不太會推翻。

鄭文龍說,司法必須快速審判才能達到正義,但從花蓮王、雲林王就可以看到台灣的司法審判是全世界前幾名慢的;司法院應該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編輯:蘇龍麒)107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