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謠喝巴拉刈防登革熱挨罰 男抗告被駁

2019/10/28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8日電)台大研究生周志展今年6月間在平面媒體投書指喝3c.c巴拉刈可預防登革熱,法院認為周男散布謠言,處罰鍰新台幣4000元。周男不服提抗告,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裁定駁回。

根據裁定書,今年6月25日,就讀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的周志展在自由時報以「陳鼎」之名投書「登革熱發大財生科所研究生向韓市長建言」,內文提及「登革熱患者最低只要口服3c.c巴拉刈,數小時內便可將病媒蚊叮咬的機率下降至趨近於零,且患者因登革熱死亡之機率也會大幅下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當時嚴正駁斥這項謠言,擔心民眾誤信鬧出人命,向警方舉發,希望揪出造謠者開罰。

周志展在警詢時辯稱,文中未提及巴拉刈可治療登革熱,也未建議民眾服用巴拉刈,且巴拉刈劇毒眾所皆知,可接觸巴拉刈的民眾更深知巴拉刈危險性,文章用意在於提醒巴拉刈的危險,沒想造成他人恐慌。

台北地方法院新店簡易庭審理後,認定周男文章足以造成民眾誤導及聽聞者心生畏懼或恐慌,9月間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處罰鍰4000元。周男不服提起抗告。

周志展指出,他的文章真意非以巴拉刈可治療登革熱,也未建議民眾服用,僅一般常見的諷刺文體,兼用反諷與隱喻手法,取代部分直接敘事,為常見的政治諷刺文學文體。

台北地院認為,不同的社會文化及風俗民情差異,寫作自應注意語言、文字的時空環境,不得以錯誤事實作為發表個人意見的立論基礎,避免虛假訊息使人產生誤認。法官認為周男抗告無理由,裁定駁回。(編輯:戴光育)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