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花遊覽車事故座椅被拋車外 運安會:施工不當螺絲少2顆

2021/3/25 21:37(3/26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運安會調查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發現座椅與車身脫離,是車體結構系統性問題,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今天點出,是靠窗座椅安裝施工不當,只用U型夾,少了2顆螺絲固定。

楊宏智昨天接受媒體聯訪時就提到,事故遊覽車的車速才時速45公里,竟然座椅會與車身脫離被拋到車外,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

楊宏智今天再對媒體說,事故車靠窗座椅一側只用U型夾固定,並不是很適當的施工方式,等於少了2顆螺絲固定。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目前法規對大客車座椅有安全測試要求,只要能通過測試,無論用何種工法都可以,最重要的是,業者所有的車輛是否都依照送審測試車輛的規範打造。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也發出調查其中安全通告,指出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僅測試乘客座椅本身結構強度及單一椅背可否吸收緩衝車輛碰撞的能量,有關實際座椅與車身固定方式,則無明確規範。另大客車的乘客座椅改裝後,也缺乏標準檢查程序及規定。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晚間已下令,與蘇花公路撞山遊覽車同車廠打造的718輛遊覽車,暫停營運並召回進行安全檢核。

周維果說,718輛遊覽車的檢核明天就會開始,將一一檢視車輛座椅的安裝是否符合送審測試時的規範,例如強度要達700牛頓推拉力,如果都符合,即使業者採用U型板固定座椅,也未違規。

針對運安會的安全通告,周維果認為可以檢討現行法規是否有必要再針對大客車的座椅加嚴。

運安會委員葉名山受訪表示,目前公路相關法規都是採最低標準,和歐美相比,已屬落後,在車輛座椅改裝上的罰則也不重,難達警示作用。(編輯:陳政偉)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遊覽車蘇花撞山 立委要求交通部2個月提檢討報告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