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援王光祿案 布農青年:錯誤法律壓制狩獵文化

2021/5/7 13:48(5/7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7日電)布農族人王光祿打獵釋憲案今天下午宣示解釋,來自全國布農青年代表上午在南投縣聲援,他們認為,無論釋憲結果為何,錯誤法律壓制狩獵文化,應立即全面盤點相關法律並修法。

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3月9日召開言詞辯論庭,訂今天下午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由於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選手之夜今天在埔里鎮登場,全國布農族人因此齊聚南投,多名布農青年代表上午聲援這件釋憲案,並要求台東縣政府撤回知本光電開發案。

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於民國102年間持獵槍射殺山羌等保育動物,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經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認定有違憲之虞,裁定停審並聲請釋憲。

「獵人無罪、法律違憲」、「捍衛主權、守護傳領」,青年代表們高喊口號,他們認為,無論釋憲結果為何,國家錯誤法律規範壓制狩獵文化實踐與傳承,是長久不爭事實,立法院應立即全面盤點相關法律並修法。

青年代表也說,諮商同意辦法的不合身規範及容易被外部操弄的設計,已嚴重侵害部落集體權,原住民族委員會應立即檢討修正,尊重各部落對於參與成員、議決機制的差異;另外,台東縣政府應立即退回知本光電開發案,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重新與卡大地布部落平等對話。

布農女青年Savungaz表示,今天是Tama Talum王光祿狩獵文化釋憲案公告的日子,同時,台東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也即將前往台東縣政府抗議,要求撤回知本光電案、守護傳統領域。

Savungaz表示,他們是來自中央山脈兩側,從花蓮、台東、高雄等地集結的布農族五大社群青年,與在台東集結的東布青及許多跨部落和族群夥伴站一起,共同聲援並守護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不論釋憲結果如何,將繼續捍衛狩獵是文化權、自然主權等理念。(編輯:張芷瑄)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