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會:疫調簡訊 應禁止調取進行犯罪偵防

2021/6/24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4日電)司改會今天表示,警方運用「1922簡訊實聯制」辦案引發爭議,呼籲法務部、內政部發函禁止調取疫調簡訊進行犯罪偵防,相關主管機關則應研議修法,保障人民隱私及個資。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政府推出實聯制簡訊,讓民眾掃碼進出店家,協助未來疫情調查。

台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日前撰文表示,刑事警察局在搜索票聲請書中,利用嫌犯以簡訊實聯制發送的簡訊來鎖定嫌犯行蹤,質疑所謂「僅作為疫調使用」的承諾,難道只淪為口號。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日指出,實屬誤解,刑事警察局是依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取得簡訊內容,並未向指揮中心調閱,政府並未違反承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此次爭議在於現行調取通信紀錄的實務運作中,欠缺防止目的外使用的資訊隔離措施,導致執行通訊監察時不分範圍、「一票全都錄」,法務部及相關主管機關應盡速研議修法。

聲明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由法務部、內政部正式發函禁止調取疫調簡訊進行犯罪偵防,法務部也應函釋將「1922簡訊實聯制」相關資訊排除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所稱的通信紀錄之外,明令偵查機關不得調取。

司改會還表示,禁止檢、警、調藉疫調簡訊辦案,不會影響既有打擊犯罪的手段;反之,若允許政府機關以各種方式任意調取疫調簡訊並移作他用,等於是在沒有明確授權依據下,給予政府監控人民具體行蹤的新手段,嚴重侵害人權。

聲明指出,「1922簡訊實聯制」實施超過1個多月,但相關法律授權、配套措施及法律效果均模糊不清,導致現行司法實務上透過「合法的偵查手段」調查「不合目的使用之證據」。

司改會認為,法院核發通訊監察書時,應指示不得調取疫調簡訊,才能真正嚇阻偵查機關藉此侵害人民隱私,將疫調簡訊回歸原本的防疫目的。

聲明最後提到,法官作為憲政秩序維護者,依法獨立審判,肯定法官張淵森願意出面發聲,使政府機關及社會大眾重視此一問題。(編輯:戴光育)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