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市警建置證物標籤 完善監管鏈避免人為疏失

2021/8/5 12:51(8/5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5日電)為避免證物發生遺失、調包等問題,台中市警察局今天表示,將應用在物流業及防疫管控的QR Code概念導入證物監管鏈,建置「刑案現場搜扣證物數位履歷系統」減少疏失。

市警局為強化各單位刑案現場搜扣證物管理機制及導入AI分析等科技技術,避免發生證物扣押及保管等問題,由刑警大隊科偵隊將普遍應用在物流產業及目前防疫管控的「QR Code」概念導入「證物監管鏈」,首創「刑案現場搜扣證物數位履歷系統」。

市警局表示,這套系統將各類刑案證物的搜索扣押及保存運送、送驗入庫等紀錄程序環環鏈結,予以系統化、自動化及雲端化,並可依各階段處理時效通知警示相關人員,若發生遺失、堅守自盜或有異常情形,即可透過詳實完整的監管及歷程紀錄,使證物動態資訊可隨時掌握,降低弊端風險。

在系統建置完成後,市警局近期實際測試運用在破獲轄內一件博弈洗錢集團案件,現場偵查人員清點完證物,即逐一貼上「QR Code證物標籤」,並開啟台中市刑警人員專屬的「刑動台中APP」,將證物掃描取號及拍照上傳,完成證物第一時間的扣押及建檔記錄。

市警局說,在現場時嫌犯和其他單位員警都誤以為防疫期間連刑案扣押證物都要進行實名制登記,引起大家哄堂大笑。

警方表示,當證物在現場進行扣押與「QR Code證物標籤」綁定取號的同時,證物在案件和系統內就有了不可改變的「數位身分證」,所有資訊立即同步雲端資料庫,即可完整紀錄證物從開始到結束的旅程故事。(編輯:謝雅竹)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