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不只因疫情大亂 高溫潮溼更添挑戰

2021/7/12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專家警告,炙熱、潮溼與口罩,將使得東京奧運場館內人人汗如雨下,抗疫措施雖是第一要務,中暑仍會帶來巨大風險。

奧運曾在比東京更潮溼或更炎熱的地方舉辦,例如雅典及北京,然而日本的夏天又溼又熱,揮汗如雨令人不悅,甚至危及生命。

東京奧運主辦單位已把馬拉松及競走項目移往北海道舉行,希望能避開動輒攝氏37度高溫及80%的高溼度。

因疫情而禁止大部分賽事開放觀眾入場的措施,使得主辦單位無須為大太陽下的觀眾擔心。

不過,選手們依舊躲不過風險,特別是疫情時期選手僅允許在開幕前不久抵達會場,無暇適應當地氣候。

東京都醫師會會長尾崎治夫告訴記者:「7、8月舉辦奧運…就算在疫情前也是很嚴重的問題。」

他警告,即使把馬拉松及競走賽事改到北海道舉行,「競走、鐵人三項以及沙灘排球等項目,也存在中暑的高風險」。

2019年夏天預演時,東京奧運主辦單位推出一系列抗暑措施:提供1360公噸的冰供選手消暑、搭帳篷遮蔭,提供冰淇淋給志工,為觀眾提供水冷扇及人工造雪。

即便如此,沙灘排球彩排時仍有數人疑似中暑接受治療,划船項目也有包含選手在內共10人感覺不適。

諷刺的是,東京得以擊敗杜哈等城市搶下奧運主辦權,部分是靠標榜「溫和」的氣候。然而,東京長年來的酷暑氣候惡名昭彰,1964年主辦奧運時,為避免高溫,更是延至10月才開幕。

疫情前的2019年,日本各地有超過7萬1000人因中暑急診,6月至9月通報118人死亡。即使是較少人在戶外的2020年,急診數也逼近6萬5000人,死亡人數112人。

官員說,鑒於中暑的風險,東奧規則可能「視情況彈性調整」,包括「在戶外及與他人能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時,允許民眾脫下口罩」。(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羽球8強賽恐遇拉差諾 戴資穎:努力搶勝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