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帕運馬拉松摘金 道下美里跑出視障光明人生

2021/9/5 11:30(9/5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44歲女選手道下美里今天在東京帕運馬拉松摘金,她視力衰退後不得不放棄廚師工作,一度意志消沉;不過,一切在接觸跑步後出現變化,也讓她成功跑出自己的光明人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44歲的道下美里今天在東京帕運馬拉松項目視覺障礙T12等級,以3小時0分50秒的成績奪金。

這是道下繼2016年在里約帕運拿下銀牌後,連續出賽兩屆帕運都獲得獎牌。

今天比賽開始後,道下就跑在領先集團內,雖然在20公里前被其他選手超越,但道下在過了25公里後追上,並在30公里過後開始衝刺,最後獨跑通過終點。

道下出身山口縣下關市,小學4年級時罹患角膜疾病,並在國中喪失右眼視力,再之後左眼視力也衰退。

道下今天奪金後說,「在最棒的陪跑者及朋友陪伴下抵達終點」。

帕運將於晚間在東京都國立競技場舉行閉幕式,結束13天的賽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道下5年前在里約首度出賽帕運就拿下銀牌,賽後自己也很開心;不過,站上頒獎台聽到會場播放金牌選手國歌時,眼淚卻止不住。

道下回想說,自己一直都是想像站在頒獎台聽著日本國歌「君之代」積極備戰,「最後沒聽到自己想聽的歌曲,真的令人十分懊悔」;而這樣的懊悔成了她今年在東京帕運奪冠的最大動力。

朝日新聞報導,道下在20多歲時,視力已衰退到只能稍微感受到光線的程度,不得不放棄廚師工作,「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及自己的用處」,之後意志消沉足不出戶。

到了26歲時,道下在母親勸告下進入啟明學校就讀,並開始田徑生涯,儘管一開始的目的只是為了減肥。道下後來在31歲時,從中距離項目轉換跑道到馬拉松。

「馬拉松很辛苦、距離很長、令人很想放棄,很多人都會想說從事這種競技的人是如何樂在其中;當然會有辛苦的時候,但我學會可以靠自己變得積極」,道下這麼說。

她說,「我不想過著垂頭喪氣的人生」。因為結婚的關係在2009年移居福岡縣,開始在很多跑者跑步的大濠公園練習,曾經有超過百人陪她練習的情況。

本來都要強迫自己展現笑容的道下說,「很多人都對我很好,所以自然而然就會笑了」。(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方振宇帕運羽球男單奪第4名 總統讚世界頂尖身手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