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愷威走出經典賽陰影 靠巨人心理教練每天談心

2024/4/6 06:40(4/21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棒球好手鄧愷威(圖)身穿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70號戰袍,是現役大聯盟唯一台灣球員。他去年效力國家隊,出戰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控球失準,回美之後接受隊上心理教練協助,走出陰霾。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3年4月6日
台灣棒球好手鄧愷威(圖)身穿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70號戰袍,是現役大聯盟唯一台灣球員。他去年效力國家隊,出戰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控球失準,回美之後接受隊上心理教練協助,走出陰霾。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3年4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5日專電)美國職棒重視球員心理強韌度,舊金山巨人隊設專任心理教練,台灣投手鄧愷威去年經典賽失利,返美後心理教練每天找他談話,照顧他的心情。

25歲的鄧愷威是現役大聯盟唯一台灣球員,在巨人隊牛棚擔任長中繼。他去年首披國家隊戰袍,打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表現不如球迷預期,控球失準,僅投7球留下滿壘局面。

鄧愷威向中央社透露,經典賽之後回到美國,隊上心理教練每天找他談心。他笑說:「大概怕我心態崩潰。」

鄧愷威回憶去年春訓,每天向心理教練的辦公室報到。聊天內容其實很簡單,他說:「他會問我,今天投球感覺怎麼樣?如果有比賽,會問我今天目標是什麼?有什麼計畫?」

鄧愷威說,有人聊聊眼前的目標與計畫,對球員有安心效果,幫他「把棒球以外的事情丟掉,不會想太多」。

美職業運動或大學校隊,心理教練(Mental Skills Coach) 多是運動員出身、具心理諮商專業;巨人無論小聯盟、大聯盟都有心理團隊,助球員提升運動表現、調適壓力、建立自信、面對受傷低潮等挫折。

鄧愷威坦言,經典賽挫敗沒有影響他回美國之後的表現,他告訴自己「就是一場比賽而已,我未來還有很多比賽,不會因為這樣有什麼困擾」。他笑說:「大概射手座神經比較大條。」

鄧愷威站穩大聯盟關鍵就在心理。巨人教練團多次強調,鄧愷威投球具大聯盟水準,只要控球準確,把球投進好球帶,一定能在大聯盟成功。

鄧愷威坦言,控球關鍵在動作穩定度,然而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平常很輕鬆去投的時候,身體可以很穩定」。但在高壓力情境下,投手想用力飆、或想把球控到完美位置,就會出現身體僵硬的問題。

鄧愷威表示,今年春訓受傷,沒在大聯盟熱身賽上場,稍微影響他融入比賽,上場難免太興奮,但經過一個星期,他歷經升上大聯盟、牛棚待命、達成初登板之後,目前感覺很自在。

巨人總教練梅爾文(Bob Melvin)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菜鳥球員挑戰大聯盟,養成強壯心態沒有捷徑,答案就是別想太多,透過一場一場比賽累積經驗,放開身心,享受棒球。他認為隊上的韓國球員李政厚就很輕鬆自在。(編輯:徐睿承)113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鄧愷威出場曲選海島冒險王 回主場將全家團圓[影]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