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我沒有敵人」用愛和善意爭取民主

2017/7/13 21:36(7/13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3日電)今晚辭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畢生致力推動中國大陸和平民主,因此遭長期監禁。但他2009年受審時遞交的陳述文章卻是「我沒有敵人」,訴盡終身「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的理念。

劉曉波1955年12月28日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1982年從吉林大學中文系畢業,考入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研究所,1984年畢業後留在該系任教;之後投入文學評論、思想文化批判運動。

1989年,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的劉曉波返回北京參與八九民運,並於同年6月2日發表「六二絕食宣言」,與大陸民運人士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開始48至72小時絕食。

當時,劉曉波便提出民主政治「沒有敵人、沒有仇恨」的理念。

延伸閱讀》劉曉波奮鬥人生 不只是諾貝爾頒獎典禮上的空位延伸閱讀》劉曉波們安在?盤點陸異議人士處境

1989年6月4日清晨,他們與包圍天安門廣場的中共戒嚴部隊談判,說服數以千計的學生安全撤離,避免更大的流血慘案,世稱「天安門廣場四君子」。

事後,劉曉波被大陸官方控告幕後策劃六四天安門事件,遭到關押,直到1991年才獲釋。他在1995年起陸續遭監控、監視居住、被勞動教養,從此失去在大陸公開發言的權利,只能透過境外媒體發聲。

劉曉波在2008年時發起起草人權宣言「零八憲章」,呼籲言論自由、人權和民主選舉,再度遭到中共拘留及監視居住。他2009年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囚禁在遼寧省錦州監獄。

20年間屢遭中共監禁的劉曉波於2009年12月受審時,向法庭遞交的陳述文章仍是「我沒有敵人」。

他在文中提到,「我堅守著20年前我在『六.二絕食宣言』中所表達的信念—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所有監控過我,捉捕過我、審訊過我的警察,起訴過我的檢察官,判決過我的法官,都不是我的敵人。」

延伸閱讀》劉曉波停格的採訪 中央社記者憶2008年專訪延伸閱讀》「我就是要嫁給那個『國家的敵人』」 劉霞劉曉波的愛情延伸閱讀》劉曉波的死 揭開中國夢醜惡面

劉曉波文中表示,「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個人的遭遇來看待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

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2010年10月8日宣布,將當年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劉曉波成為首位居住在大陸境內而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中國公民。

評選委員會當時授予劉曉波和平獎的理由是表彰他「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縱然身陷刑罰,劉曉波已經成為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權奮鬥的標誌與豐碑。」劉曉波2009年受審時的陳述文章在頒獎典禮上被大聲朗誦。

八九學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曾表示,劉曉波是自己當年的重要導師、亦師亦友,「諾貝爾和平獎是對他的肯定,也是告訴我們這些反對派,我們自己應當承當的角色,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什麼。」

近年來,國際社會及輿論雖然曾因劉曉波對大陸當局發出譴責及呼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劉曉波的名字越來越少出現在國際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014年更曾以「被遺忘的諾貝爾獎得主」形容劉曉波的處境。

直到今年6月,中共當局證實遭監禁9年的劉曉波,因罹患肝癌末期保外就醫。消息引起全球譁然,包含歐洲議會在內,各界組織均極力要求中共立即釋放劉曉波。但中共當局仍視若無睹,甚至反斥其他國家無權對中國大陸內政「指手畫腳」。

然而,再多呼籲終究挽不回這位和平鬥士。劉曉波今天終究因病逝世,享壽61歲。

但這位用盡生命捍衛、履行理念的諾貝爾獎得主,終究不可能被世人遺忘,他畢生致力推動的精神,將長存在所有支持民主和平、普世價值者的心中。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