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病人好友淚眼送行

2017/12/3 12:20(12/3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3日電)在澎湖開船行醫的仁醫侯武忠,年僅55歲就因胰臟癌辭世,老友、老病人們在今天上午告別式齊聚送他最後一程,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頒發總統褒揚令,表揚他貢獻菊島的大愛人生。

侯武忠的告別式上午在菊島福園思源堂舉行,10時舉辦家祭、11時隨即舉行公祭,場面哀戚卻莊嚴隆重,許多長年受侯武忠照顧的大倉嶼、員貝嶼的80幾歲老病人,一早專程前來上香,盼侯武忠一路好走;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發言人黃重諺也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

出生澎湖馬公的侯武忠,高中畢業時考取全澎湖僅2個名額的公費醫學生,民國80年畢業且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返鄉服務,先後奉派到七美、望安衛生所,6年後調任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接任新職務,侯武忠不僅得兼顧衛生所門診、島上3個偏遠村落巡迴醫療,每週還得到離島員貝、大倉進行為期4天的看診服務,但唯一能往返這些島嶼的交通船,經常受到天候因素影響停駛。

侯武忠的青梅竹馬、妻子陳慧娟說,侯武忠捨不得離島的年邁長者忍著病痛苦等醫師,索性自掏腰包把交通船包下,後來更向老船長學開船,考取小船駕照。

93年他買下第一艘小船,以父親名字命名為「榮泉號」,4年後再買第二艘快艇,參考母親名字命名為「昭滿號」,從此以後,員貝、大倉島的居民總算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近20年來風雨無阻。

早年澎湖因人力不足,侯武忠白天看診、下午巡迴醫療,晚上還得支援急診及法醫工作,可說是全年無休,年僅39歲就獲頒醫界最高榮譽的「醫療奉獻獎」。

一身短袖、短褲、夾腳拖是侯武忠的招牌裝扮,員貝、大倉嶼的老病人們笑說:「若是不說,還真看不出他是醫生。」他視病如親、毫無醫師架子的行醫風格,也讓離島居民點滴在心,對他們而言,侯武忠早已是家人,也是心靈支柱。

看診之餘,他也是一個熱愛大海的人,員貝衛生室護理師方文玲說,侯武忠沒有智慧型手機、不用通訊軟體,身上總是帶著一台陽春的Nokia手機。

即便有錢,他寧可買新的衛星導航,記下澎湖各個的石滬座標,準備閒來沒事去抓幾條魚和老病人炫耀一番,相較現代人沉迷的網路、追求最新手機型號,這些更是他如數家珍的寶貝。

下診後稍有空閒,侯武忠最愛約高中好友黃國西出海潛水、抓魚。黃國西回憶,以前侯武忠總說:「一看到大海,整個人都很舒暢,」但除了每週二、三次的海上活動之外,侯武忠幾乎沒有下班時間。

在同事們眼中,侯武忠就像永遠不會累的超人,天天早上7時半上班,卻沒人知道他幾點下班,因為他永遠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

和侯武忠共事20年的白沙鄉衛生所護理師陳亞慧回憶,有時候整天工作下來,同事們都已累癱,他卻還有力氣去潛水、抓魚,同事們常開玩笑叫他「過動兒」,但心裡都知道他一定很累。

「看診、開船、抓魚」幾乎填滿侯武忠的日常生活,10多年來從未改變,這也練就他「秒睡」的特異功能,等船、看診前的空檔,他總能走到哪、睡到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侯武忠明明工作滿檔,卻永遠是最有活力的一個。

這近20年的時間裡,侯武忠對病人的照顧從沒間斷,卻不把自身健康放在心上,陳亞慧說,一杯飲料他常從早上喝到下午,一個便當甚至可以從午餐吃到宵夜。

侯武忠會發現罹癌,竟和一條魟魚有關,家住員貝嶼的老漁夫王保慶說,去年底他不慎被魟魚毒刺刺到腳,傷口一個禮拜就好了,想不到侯武忠隔沒多久也被刺到,傷口遲遲不見好轉,就醫檢查竟意外發現胰臟癌。

侯武忠健康亮紅燈,早在確診罹癌前就有徵兆,陳慧娟說,侯武忠確診前就經常覺得肚子痛,但認為只是十二指腸出了點毛病,還說等有空再去檢查,想不到最後竟是因胰臟腫瘤壓迫到腸胃,導致肚子不適,卻已為時以晚。

今年2月,侯武忠確診胰臟癌,曾多次接受治療,整個人瘦了一大圈,期間仍多次回員貝、大倉探望老病人,11月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

侯武忠過世消息一出,老病人個個難過地不能自已,和他情同兄弟的88歲陳船頂受訪時哽咽地說,真是「好人沒好報」;高齡86歲的老病人王全合更是一聽到「侯主任」三個字就直掉眼淚,認為他明明身體這麼好,怎麼會說走就走。

家住瓦硐村的阿嬤呂秀惠同樣是還沒開口,就先紅了眼眶,她說,白沙鄉15個村落,每一個都有侯武忠的身影,他是真的一步一腳印在替大家服務,這樣的醫師「沒有第二個」。

紮根離島6年半 李政鋒接棒盼續存侯式作風

「白沙守護神」侯武忠離開了,白沙鄉居民該怎麼辦?原來早在今年5月,衛生所主任一職已由前鳥嶼衛生室醫師李政鋒接任。

和侯武忠同樣是澎湖人、公費醫師出生的李政鋒,返鄉後深耕離島「鳥嶼」長達6.5年,為人謙和客氣也熱愛大海,和侯武忠有幾分相似,老同事也說,其實李政鋒是侯武忠生前最屬意的接班人選。

李政鋒受訪時表示,他雖然不會開船,每週仍包下交通船,堅持到離島行醫4天,雖然來不及和侯武忠交接,但從老病人的病歷中,看得出他對病人的用心,例如只用原廠藥品、一通電話就到病人家裡關心他們等等,盼未來能延續「侯式作風」,繼續照顧白沙鄉居民。1061203


延伸閱讀》看更多全國第一位「開船行醫」的仁醫侯武忠的事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