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反政府示威延燒 警遇襲1死3傷

2018/1/2 04:25(1/2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德黑蘭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媒體和社群媒體報導,抗議群眾今天攻擊數個警察局,安全部隊竭力控制混亂情勢。這是伊朗2009年發生動亂以來,神職領導階層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社群媒體上的影片顯示,安全部隊與企圖占領警察局的示威群眾在卡德利詹(Qahderijan)市中心發生激烈衝突。這個警察局有一部分遭人縱火焚燒。未經證實的消息說,示威者當中有數人受傷。

梅爾通訊社(Mehr)說,在西部城市克爾曼沙(Kermanshah),示威群眾縱火焚燒一處交通警崗,但未造成人員受傷。

伊朗反政府示威延燒第5天,據報13人在昨天的衝突中喪命。這是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一場動亂,當時群眾湧上街頭,抗議時任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贏得連任。

國營電視台報導,在中部城市那加法巴德(Najafabad),一名示威者以獵槍朝警方開火,導致一名警察死亡、3人受傷。

電視台稍早報導,武裝示威群眾昨天企圖占領警察局和軍事基地,但因「安全部隊強力抵制」而被擋住。報導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也未獲得獨立證實。

育有兩子的42歲母親瑪薩伊(Farzaneh Mirzaie)說:「生活確實很艱難。物價高昂讓我承受很大的壓力。我的丈夫是政府雇員,但他的薪水不夠我們一家開銷。」

35歲的教師穆哈瑪迪(Sarita Mohammadi)說:「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說,人民有抗議的自由,但我們害怕發聲。就連現在和你說話都令我感到恐懼。」

伊朗當局證實,自動亂爆發以來,有超過400人被捕,其中大約100人已經獲釋。

伊朗司法部長拉里加尼(Ayatollah Sadeq Larijani)說:「那些有正當要求的人必須透過合法方式表達,那些鬧事、從事破壞活動、引發混亂和縱火焚燒公物者…則須果斷對抗。」

他還說:「國家需有紀律。」(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70102

伊朗抗議難平息 政府謹慎應對

(中央社杜拜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當局對目前群眾抗議謹慎因應,雖急欲控制局面,但也擔心鎮壓會使國家陷入危機,類似2009年因倡議改革所引起的動亂。

儘管有些強硬派人士主張以鐵拳粉碎伊朗神職領導人所遭受的這個歷來最嚴重威脅之一,溫和派勢力仍呼籲謹慎從事。這些神職領導人是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掌權。

這樣的分歧使當局難以平息自發的示威,特別是因為目前的抗議並無明顯可辨因而可加以逮捕的為首人物。

網上影片顯示了伊朗當局在試圖控制抗議場面時所遭到的困難,這與2009年不同,當年反對派有明顯的領導階層。

伊朗眼前動亂始於12月28日,當天第二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有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經濟困境和官員涉嫌貪污。

但不久示威群眾要求神職領導人下台,包括伊朗龐大政教二元統治系統的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在內,而構成了罕見的政治挑戰。

自28日至今,伊朗各地已有數萬人走上街頭,使政府和神職領導階層感到憂心。1070102


延伸閱讀》川普再聲援伊朗民眾 稱改變時刻已到來
延伸閱讀》伊朗反政府示威延燒 死亡人數激增
延伸閱讀》伊朗示威延燒 民怨究竟從何而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