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對中國信徒發表文告 承諾為主教任命權把關

2018/9/26 19:39(9/26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6日專電)教宗方濟各今天向中國信徒發表文告,談到中梵主教任命協議,他強調將貫徹自己「最後任命權」的把關工作。

教宗表示,赦免7位中國愛國教會非法主教的同時,也已要求他們要用行動展現對羅馬教廷的忠貞。

教宗表示,中梵協議已為中國教會開啟新篇章,但還有很多不足,他懷著敬意向中國領導人再次提出邀請,希望中方以信任、遠見與勇氣持續對話,梵蒂岡也會繼續真誠工作,增進與中國人民真正的友誼。

中梵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教宗25日親自證實他將對中國主教有最終任命權,今天教宗再發表長達11點的「致中國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會」文告。

文告開頭,方濟各引用前教宗本篤十六世2007年致中國信徒的牧函,鼓勵中國的信徒不要害怕,他們的善行會照耀人前、榮耀天父。

教宗在文告中向地下信徒喊話,他表示知道近來某些中國信徒覺得被教廷拋棄,過去忠於羅馬教宗的價值被否定,因此在中梵協議簽署的緊要關頭,他想向中國信徒確保,他常在禱告中記掛他們。

教宗說,他由衷敬佩中國信徒在各種考驗中展現的忠貞與信心,天主必會安慰他們痛苦的經歷,準備更大的喜樂。

教宗也確保雙方協議不涉及政治。教宗說,傳教士利瑪竇曾說,交友之先宜察,交友之後宜信,中梵臨時協議應放置在互信軌跡中,教廷與中國長期對話目的從來不為別的,旨在實現教會自身屬靈目標,即推動福傳事業,以及實現中國天主教會與教宗和全球普世的合一。

教宗也解釋,他為何赦免7位現存的中國愛國教會非法主教。他表示,過去在中國,因為有人自認可以決定教會團體內部生活,政府超越了國家合法權限,對教會直接控制,讓中國出現秘密的地下教會,這不應是教會生活的常態。

教宗說,他就任以來,體會到中國教友真誠想與羅馬教廷與普世教會共融,仔細研究個案和反覆祈禱後,決定重新接納7位中國官方任命主教,他同時要求這7人,「要用行為表達與教宗和全球普世的合一,即使在困難中也應該保持忠貞」。

中國2月實施極嚴苛的宗教事務條例,拆毀教堂十字架和聖像,禁止未成年者上教堂,引發外界質疑教廷為何此時與中國談判。

教宗文告說,事實上,沒有任何法令規律可以阻止天主去擁抱祂的子民,若有人明認自己走上歧途,現在決定改過自新,但只停留在法律層面,就低估了信仰,他希望現在開始是新的歷程,醫治過去的創傷。

外界擔憂中國主教任命是由中國政府提名、官方宗教團體表決,再交由梵蒂岡核可任命,教宗可能淪為背書的橡皮圖章。

教宗在文告中解釋,中梵臨時協議還有更趨完善的必要,但已為中國教會譜寫新的篇章,因為此次在主教任命問題,首度引入中國當局和聖座之間的合作,希望保障中國教會能選出好的牧者。

教宗中強調,「聖座有意徹底做到屬於自己的部分」,中國信徒也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起在教會選出良好的候選人,不要任命掌管宗教的官員,要任命合乎耶穌心意的真正牧者,為貧民和最弱小的人服務。

教宗說,在主教任命問題上,協議只是工具,需要更新的是信徒的觀念和態度。

教宗並向全世界教友說,各地教會都應該歡喜接納中國這個合一的教會,時候已經到了,眾人可以一起品嚐傳教先驅自古在中國播種的福音果實。

面對中國各地頻傳的宗教打壓,教宗文告中特別提到,即使在各地方政府層次,他盼望民政當局與教會團體領導人,也可以克服彼此的敵對態度,在地方當局可做的範圍內,盡量保障正常牧靈活動的進行。

教宗最後並向中國領導人喊話,希望中方繼續善意對話,讓中梵未來可寫下更具體的合作篇章。(編輯:施燕飛)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