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大讚USMCA史上最好協定 劍指中國

2018/10/2 04:15(10/2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是更互惠的全新協定。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則說,USMCA對國營企業及匯率操控等問題都有著墨,將成貿易協定新模型。

包括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內多名經貿相關的內閣部長上午一字排開,在白宮玫瑰花園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身為川普女婿的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同台鼓掌迎接川普,他宣布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在最後一刻完成USMCA談判。

儘管外界多稱USMCA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升級版,但川普說,NAFTA糟糕透頂,USMCA則完全不同,是全新、更公平、更互惠、最現代化的貿易協定,對美國農業和汽車業來說將是一大勝利。

川普說,USMCA將讓北美重返製造業強勢集團地位,並將重新拿回因為不公平貿易而外包給全世界的供應鏈,「那些可怕的漏洞,我們現在都要關閉」。

他還為自己辯護指出,他不是關稅倡導者,但如果沒有關稅作為手段,墨西哥與加拿大都不會想和美國談。

川普還說,日本、印度及歐盟,現在都主動要求和美國談貿易協定,「中國想和我們談、我們也想和他們談」、「坦白說,現在(美中雙方)要談還太早,他們(中國)還沒準備好」。

川普重彈舊調指出,「中國剝削美國多年」,而急著想談判,無法達成對美國勞工與企業都好的協定。

他也說,自己曾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不怪中國,而是指責過去歷任美國政府,讓大筆資源流出,「是美國幫忙重建中國」,他不會再讓這種事發生。

根據USTR,USMCA包括在原產地貿易規則與執法及貨品的市場准入,都更加強化,超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標準,另外,在數位經濟、更透明的匯率形成機制、智慧財產權及貿易機密的保護也有專章寫入。

萊特海澤除感謝庫許納在與加拿大談判時居中斡旋,他說,USMCA將成為川普政府主政下,對外洽簽貿易協定的最新模型 。

他說,USMCA三大支柱包括公平、數位經濟及消除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的新規定,也包括對國營企業更強有力的新規則、貨幣操控與非市場經濟的關係等。

川普則指出,除貿易逆差,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徑也很嚴重,他對中國可能加碼,另祭出價值267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現在是中國想談得不得了」,但可能沒那麼快,雖然他也不想看到中國目前經濟情勢如此嚴峻。(編輯:張佑之)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AFTA變USMCA 美加墨新貿易協定重點一覽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