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會觀感不佳 陸委會將檢討教育交流政策

2018/10/4 17:23(10/4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媒體報導,北市建國中學學生二度受中國大陸山東濟南市台辦落地接待。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此事尚無違反兩岸條例問題,但社會觀感不佳,政府將檢討相關交流政策。

自由時報報導,北市建國中學給予學生公假,參加中國山東省濟南市台辦11月落地接待營隊。

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相關提問,邱垂正在會中表示,這起事件是一般性兩岸交流活動,尚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問題。但台灣師生若赴陸被招待、被宣傳,極有可能在沒有完整資訊下,形成偏頗認知,這種赴陸形式,容易引發社會觀感不佳。

邱垂正說,在這種情況下,相關交流政策妥適性恐待商榷,陸委會將與教育部主管機關檢討、研議。

他表示,政府鼓勵兩岸正常健康有序教育交流,若是學校對學校形式,屬正當合理範圍;但若邀請單位為對台工作部門,就要請教育部轉請學校審慎評估陸方政治意圖。

邱垂正也提到,陸方近期擴大對台青年學子工作,藉學生交流名義,積極招攬台灣中小學師生赴陸交流,欲提升台灣師生對陸認同及好感,政治意圖昭然若揭。陸委會會密切關注交流型態,也請教育部呼籲各校,不要陷入圈套淪為統戰工具。(編輯:翟思嘉)1071004

建中生訪中 校方稱也有日星德等國參訪團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4日電)媒體報導,台北市建國中學受邀赴中國參訪,統戰意味濃厚。建中秘書鄧書華表示,學校一年有10多個參訪團,包含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國,成行標準是對學生學習有無成長意義。

自由時報報導,建中接受中國山東濟南市台辦邀請,11月4日至11日將參加「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有國安人士指出,中國統戰已滲透台灣各級學校。

鄧書華今天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站在教育立場,鼓勵學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旅程中印證所學,而跨國參訪團標準以對學生學習、教師專業上有無成長意義以及家長是否同意為主。

鄧書華說,所有參訪團皆徵求學生意願後出發,學校一年有10多個參訪團,包含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德國、柬埔寨、緬甸等,本月底還有日本參訪團、明年2月赴新加坡,同樣都是對方全程落地接待。

鄧書華表示,學校學生在學期中出訪,會給予公假,「所有國家都是相同標準,不管去哪都是跨文化交流」,她說,交流本來就會互相影響,各方解讀見仁見智。她表示,「齊魯風.兩岸情」優秀中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主要是參觀長清高中、山東大學等校,以及知名文化景點如孔廟、孔林、孔府,自然景點泰山、黃河、大明湖等處。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4月推行國際教育中長程計畫,希望學生跟其他國家學生交流,培養「全球公民」概念,了解對方學習內容、生活情況及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台灣軟實力具有優勢,所以要有信心,「為什麼不說我們反統戰,反攻大陸」,認為不用把交流過程當成是兩岸攻防。(編輯:張銘坤)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