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回上一頁
手指從螢幕左側邊緣往右滑
我知道了
新聞專題
彭博披露中國植惡意晶片 美國大廠駁斥
彭博商業周刊日前引述未具名情報與企業消息來源,指中國間諜在電腦設備裡暗植惡意晶片,約有30家企業及多個美國政府單位用了相關設備,讓北京得以秘密侵入內部網絡。蘋果、亞馬遜等美國大廠紛紛澄清。

彭博披露中國植惡意晶片 蘋果亞馬遜駁斥

最新更新:2018/10/11 14:45
彭博商業周刊披露,蘋果、亞馬遜等美國企業系統遭中國情報機構植入惡意電腦晶片。(圖取自彭博網站www.bloomberg.com)
彭博商業周刊披露,蘋果、亞馬遜等美國企業系統遭中國情報機構植入惡意電腦晶片。(圖取自彭博網站www.bloomberg.com)

(中央社紐約4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商業周刊披露,蘋果、亞馬遜等美國企業的系統,遭中國情報機構植入惡意電腦晶片滲透,但蘋果和亞馬遜今天均駁斥彭博報導。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報導,約30家企業和多個美國政府機構使用的電腦設備,遭中國間諜植入米粒般的電腦晶片,供北京秘密取得內部網絡。

不過亞馬遜網路服務(AWS)發表聲明說:「無論過去或現在,我們從未在Elemental或亞馬遜的系統,發現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主機板硬體遭修改或有惡意晶片。此外,我們並未涉及政府調查。」

亞馬遜指出,報導指AWS知情供應鏈受損、知情設於中國的資料中心伺服器含惡意晶片或遭修改、AWS配合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並提供惡意硬體資料等,均屬不實。

亞馬遜強調,他們重新檢視了當初收購影音技術商Elemental及所有與美超微電腦相關的資料,包括重新檢視一份2015年的第3方安全審計報告,均未發現任何能支持惡意晶片或硬體遭修改的證據。

蘋果(Apple)則聲明強調:「蘋果從未在任何伺服器發現蓄意植入的惡意晶片、『硬體操縱』或漏洞。」

蘋果聲明指出,過去一年中,彭博曾多次與他們聯繫,聲稱有涉及蘋果的安全事件,有時不具體,有時詳盡。每次蘋果都會根據彭博的詢問進行嚴格內部調查,但每次也都沒找到任何證據來支持對方的說法。蘋果表示,他們已不斷且持續提出事實回應,幾乎駁斥了全部對方與蘋果相關報導的各面向。

彭博則回應,本身的報導無誤。彭博聲明說:「包括政府官員和企業內部人士在內的17位消息人士,證實有硬體操控和其他攻擊情況。我們力挺我們的報導,對我們的報導和消息來源具有信心。」

彭博報導,這些惡意晶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旗下一個單位植入,這個解放軍單位滲透美超微電腦的供應鏈。這項行動被認為是鎖定有價值的商業機密和政府網路。美超微電腦聞訊在櫃台交易的股價大跌47%,來到11.20美元。

不過蘋果指出,在與彭博互動期間,對方從未想過也許是他們自身或消息來源可能有錯或被誤導。蘋果只能猜測彭博這次的報導,可能與先前2016年時的一次事件弄混,當時是蘋果發現在自家一個實驗室的某個單一美超微電腦的伺服器上,發現受感染的驅動程式,但那次被認定為偶發事件,而非對蘋果的針對性攻擊。(譯者:劉淑琴/核稿:陳亦偉)1071005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