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車不設安全帶有原因 綁安全帶可能傷更大

2018/10/22 10:28(10/22 1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普悠瑪列車翻覆,引起火車為何沒安全帶討論。急診醫師王士豪說,火車事故常有高速減速與翻滾,乘客用安全帶可能增內臟傷害,或因把人牢牢綁住困在車內影響逃生造成更大傷亡。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全列車出軌,座椅移位歪倒,多個車廂變形堆疊嚴重,造成嚴重傷亡。

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旅遊健康顧問王士豪表示,在普悠瑪翻車事故後,很多人詢問他,「為什麼高鐵和台鐵的各型列車,許多是日系列車,理論上很注重安全。但只有身心障礙座位或是輪椅固定區有設置安全帶?一般座位沒有設置安全帶呢?」

王士豪說,根據英國鐵路安全標準委員會的建議,從事故分析、模擬碰撞測試及電腦模型測試中得到的結論是,鐵路車輛中不應使用任何類型的安全帶。

這份研究是英國鐵路安全標準委員會在2007年公布、2018年10月最新修訂的「改善座椅及桌子的設計來減少乘客傷害(Improving the design of seats and tables to minimise passenger injuries(T201)」,研究希望確定用來減少火車事故傷害的各種座椅和桌子設計的改進方式。

這個研究設計一個專用於鐵路運輸環境的模擬設備,並評估兩點式安全帶(用於商用航空)和三點式安全帶(用於汽車)的好處。

結果發現,鐵路車輛中不應使用任何類型的安全帶。

王士豪說,火車事故通常伴隨高速減速與翻滾,兩點式安全帶會增加內臟的傷害與上半身甩動傷害;三點式安全帶則因為身體被牢牢綁住,而讓沒有使用安全帶的人,會因為快速減速而往前拋出,撞到前頭有繫安全帶的人,造成兩人都受傷,所以要加強椅背強度。但高強度椅背,則會讓沒綁安全帶的人,高速撞擊時,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王士豪表示,使用安全帶雖能免於讓乘客直接被拋出火車外,但因火車結構已經損壞,且可能發生火災,一個結構損壞的列車,若乘客被安全帶牢牢繫住困在損壞的車體內,就算沒有失火,也會讓乘客被救出更耗時耗力,而增加傷亡。

研究顯示,若火車乘客使用安全帶,也許可以救到一些人,但每多救一條生命,同時會有更多人因為結構坍塌無法逃生,導致額外增加損失8條生命。

王士豪說,有時候乘客被拋出原本承受撞擊結構受損的部位,或是乘客沒有被固定在座位上,反而更有利於救援及增加存活機會。(編輯:黃于)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普悠瑪出軌傷亡慘重 台鐵過去10年4起重大事故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