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庸小說翻拍影視 武俠情緣不退流行

2018/10/30 21:32(10/30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30日電)武俠小說巨擘金庸一生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多年來也在中港台被翻拍成眾多影視作品,對華人影視產業影響甚鉅,加上翻拍往往會吸引目光與討論,金庸戲劇可說是永不退流行。

香港媒體報導,享譽華人社會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今天去世,享耆壽94歲,消息一出也震撼華人界,眾多曾受金庸作品影響的人,紛紛透過社群媒體悼念一代傳奇大師。

在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劇情跌宕起伏、情感真摯動人,豪情俠女性格鮮明,相當適合翻拍改編成影視戲劇作品,男、女主角往往找來一線男女演員詮釋,各個出彩吸睛,也讓不同世代的觀眾總是百看不膩。

金庸著名的作品有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等,更一手創造出郭靖、楊過、韋小寶、張無忌、令狐沖、黃蓉、小龍女、周芷若、東方不敗等傳奇武俠角色。

金庸戲劇裡的女性武俠角色,往往是相貌姣好、武功高強,以往在射鵰英雄傳飾演過黃蓉一角的女星就有陳玉蓮、朱茵、林依晨和周迅等,而倚天屠龍記的周芷若更從1978年到2018年都有不同女星詮釋,包括趙雅芝、周海媚、高圓圓等。

林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與潘迎紫的「小龍女」,都讓兩人俠女形象深植人心,而近代中國大陸演員劉亦菲更因演出天龍八部的王語嫣和神鵰俠侶的小龍女,以不食人間煙火的演出獲「仙女姐姐」的美名。

男性角色更不用說,必須「顏值」高,人氣也得高,就楊過一角來說,歷年來曾有劉德華、古天樂、任賢齊、黃曉明、陳曉等人飾演,而鹿鼎記的韋小寶更曾被周星馳、張衛健等人經典詮釋,也捧紅梁朝偉成香港一線小生。

金庸的15部武俠小說中,以倚天屠龍記最為暢銷,要挑起主角張無忌的角色實屬不易,絕對得由一線人氣男星詮釋,多年來包括鄭少秋、劉德凱、馬景濤、鄧超等人皆飾演過,也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金庸影視劇從80年代風靡至今,已蔚成華人界傳奇經典,無論是哪個世代都擁有廣大的金庸粉絲,然而,已被翻拍無數次的金庸戲劇,儘管外界有「拍到爛」的聲音,但因觀眾心中都有個武俠夢,可以說金庸武俠作品永不退流行。(編輯:唐聲揚)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悼金庸 陳芳明:他把歷史說活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