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庸俠筆 創造數代人心中的武林

2018/10/30 21:08(10/30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有人說,古龍是才子,金庸是通儒,但金庸的筆寫出來的,卻絕對不是八股文,字裡行間,就像他用郭靖之口吐出的那句話:「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道盡其人其文的俠氣。

金庸寫過15部武俠小說,武俠小說曾在華文文壇大紅,然而金庸卻透過小說,創造了數代讀者腦中的「大武俠世界」。舉例來說,五嶽劍派,華山嵩山躍然紙上,在現實歷史中沒出現過的武林派別,都因他透過故事,真實地存在於人心。

他的小說格局宏大,15部小說年代從春秋吳越到清朝盛世,包羅了中華歷史,虛實交錯。他也擅長摹寫場景、動作,內家高手一站著,淵渟岳峙,輕功絕塵萬里,凌波微步,金庸一招一式都能寫得淋漓盡致。古龍的小李飛刀一招殺人,金庸卻能建立一套複雜的武功系統,引讀者進入他的世界。

金庸的俠氣與國學底蘊,更造就了他文中的俠氣,他著作中的武俠不只是人,更是儒者,耍功夫為的是實踐信念。金庸文風更非腐儒文風,他在「射鵰」三部曲中,將契丹、女真、漢人、大理界線打破,正邪間也沒有絕對的道德判斷,卻回歸人心善惡最初的本質,此乃金庸任俠之道。

金庸去世,享年94歲,「人生在世,去若朝露。魂歸來兮,哀我何悲。」他在「天龍八部」裡這麼寫了,金庸如今離開了他的江湖,而他的生命或者也如佛法「一夢如是」,但金庸創造的武俠大夢,讀者們可能永遠就會這麼沉醉其中,不願醒。(編輯:張芷瑄)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庸告別書劍江山 撼動不只整個華人圈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