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正館109年底封館整修3年 文物遷至南院展出

2018/11/12 12:12(11/12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指出,故宮北院預計在民國109年閉館整建3年。故宮院長陳其南表示,整修期間文物將遷到南院展出,南院北院都是故宮,對故宮來講,沒有閉館的問題。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拿出故宮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內容指出「108年7月1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正館預計109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110年開始搬遷(清空),111到112年正館施工。」

柯志恩說,故宮創始以來,應該從沒有正館閉館,這是第一次聽到。

她指出,先前行政院已經核定「新故宮計畫」,當中只有提到111、112年正館整修,並沒有提及正館閉館。她認為,故宮正館館藏豐富,每年也有近500萬參觀人次,其中多數為觀光客,質疑正館閉館整修,相關的配套措施是否有規劃。

陳其南表示,「新故宮計畫」當中就提出北院要整建及擴建,但當時提的內容只有1、2頁,也沒有嚴謹地提到整建期程。

他說,北院幾乎每一棟都要整建,過去故宮也有一面施工、一面開展、一面辦公的經驗,「這次大家都覺得,不能重蹈以前的模式,大家都覺得,在整建、擴建過程,應該要整個停止」。

故宮北院整修期間,文物會遷移到南院展出,陳其南強調,「南院、北院都是故宮,不管是整修3年、5年,對故宮來說,都沒有閉館的問題,只是把展館變更,把A館移到B館逐步展出」。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質詢時提出,故宮北院閉館在先前的「新故宮計畫」並未提出,質問故宮是否有向行政院提報計畫變更重新核備。

陳其南回應,「我們不會做違法的事,這個不經過上面核准不能動的」。故宮副院長黃永泰也表示,「新故宮計畫」計畫變更已從故宮南院上簽公文。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質詢時,為故宮整修加以解釋,「故宮為了保存文物,好讓故宮迎向未來的30年、50年,以保護文物的角度,北院必須閉館,這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她認為,還好有南院可以在北院整修期間承擔責任,不過她提醒故宮,要加強文物遷移的搬運、保全、重新布展的專業能力。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提到,故宮北院整修期間,文物會遷移到南院展出,這樣的事態非常明確,她關心北院文物到南院展出,對南院的參觀人次有多少幫助。

陳其南表示,故宮北院每年有400萬至500萬參觀人次,其中有3/4是外國觀光客,南院最主要缺的還是外國觀光客,未來希望把國外觀光客拉到南院,才能提升南院參觀人次。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關心故宮北院文物遷移到南院展出的時間點。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表示,希望在109年1月1日開始動作。(編輯:唐聲揚)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