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護古物的匠人魂 故宮師徒制修復師將走入歷史

2018/10/11 13:56(10/11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文總今天公布「匠人魂」故宮篇,記錄維護故宮畫作、墨寶等古物的修復師賴清忠,他師承故宮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特有的師徒制修復師,幾年後將隨賴清忠退休,走入歷史。

文化總會為台灣尋找百工匠人,製作「匠人魂」系列影片,今天公布第13集故宮篇,介紹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第二代修復師賴清忠,他在1974年時因緣際會在師傅林茂生帶領之下進入故宮,學習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修復,從此踏上古物修復之路。

影片不僅記錄故宮兩代修復師之間技藝傳承的動人故事,還有修復師在面對古物時,始終如一地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視為年邁病人般細心呵護。

44年來,賴清忠憑著耐心和熱情,將一本本被蟲蛀滿洞的古書修復完成,他將於服務年資屆滿50年後退休,同時也宣告這樣特殊獨有的師徒制修復師慣習,即將走入歷史。

故宮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在1961年開始協助故宮修復文物,1974年時,他手把手地引領賴清忠進門,研析各類媒材不同的特性,彈性應對每種材質,從結構基底進行整復。

林茂生2001年退休,而師徒倆在面對修復時,秉持「古物有靈」,以對待「人」的方式對待文物,將現下的修復步驟詳實記下。像是修補破損之處,會先以毛筆沾糨糊,再用襯紙覆蓋上,既不增加古籍的厚度,更巧妙地留下不干擾閱讀的修復痕跡,以供後來的修復師有「跡」可循,讓後人接手時,能夠以最新的技巧,針對舊跡拆修補缺,讓修復得以日日更迭、日日更新。

賴清忠表示:「修復時,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外界只關注在產品的表面是否無瑕,修復師卻是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將其視為年邁的病人,細心呵護。每個古物修復師每天在想的,就是要善待文物,把破損與實務經驗、技術,完整把它記錄下來,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感。」

因時空環境整體的改變,影片中記錄的師徒制,將隨著修復師退休而走入歷史。儘管古今修復師針對每件文物的修復習慣和觀念技法略有不同,但代代修復師專注於文物修復以及惜物精神卻是一致。

「匠人魂」#13歲月修復師影片連結:https://youtu.be/PUcHcmYhzp4。(編輯:陳怡璇)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