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斯前線鞏固亞太盟邦 白宮狀況不斷扯後腿

2018/11/19 18:44(11/19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風塵僕僕代替總統川普出訪亞洲,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向盟邦宣示美國對亞太的承諾。但川普善變加上白宮內鬥不斷,都削弱了彭斯鞏固亞太盟友的努力。

彭博(Bloomberg)報導,彭斯(Mike Pence)為期一週亞洲行盼向盟邦保證美國對區域的承諾穩定不變。彭斯所做所為都是川普很少做的事:言而有信、安撫緊張的安全夥伴、清楚地拿出美國的外交政策。

但自家白宮的紊亂、川普在政策制定上的反覆,恐都會讓彭斯這趟亞洲行想傳遞的訊息打折扣。儘管亞洲各國領袖仔細聆聽彭斯所言,但許多人仍在觀望川普會否又有與彭斯所說背道而馳的出人意表之舉。

華府歐布萊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東亞事務主任尼爾森(Anthony Nelson)說:「彭斯很會講,也很能抓住關鍵議題,但因大家都知道川普難以預測,所以他所說的話也就會被打折扣。」

儘管小心翼翼避免任何事轉移焦點,彭斯仍阻止不了一堆爭議吞沒遠在萬里之外的白宮西廂。

就在彭斯就新聞自由提醒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並呼籲她的政府釋放2名入獄的記者之際,川普政府卻因禁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進白宮採訪,被一狀告上法院。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陪同彭斯到訪新加坡時,波頓的副手李卡德爾(Mira Ricardel)因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要她走人而被調職,波頓為此還撇下彭斯匆匆趕回華府。

此外,紐約時報16日還披露川普曾詢問幕僚彭斯是否忠心,並引述十多個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可能已對副手有了反感。川普後來駁斥這則報導。

縱使許多亞洲國家感謝彭斯在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上發表的談話,並希望美國繼續參與亞太事務,但華府狀況不斷,到底還是影響了遠在12個時區外的亞太盟友。

以澳洲為例,曾任情報官員的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戰略與防衛研究中心負責人布萊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就說,澳洲已不願再加入美國在南海挑戰中國的自由航行任務。

布萊克斯蘭德說:「我們豈能無視看似已政治不穩的美國?根本就沒法從一則又一則的推文裡,掌握美國下一步的方向。」(譯者:陳亦偉/核稿:林治平)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