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文智承認北市長敗選 未來不接受任何政治職務

2018/11/24 20:51(11/24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游凱翔台北24日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晚宣布敗選;姚文智說,祝福並期待新的市長可以讓國家首都更加進步繁榮,在這麼多人幫忙下他還是失敗了,是自己努力不夠,會反省檢討。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共有5人參選,包括無黨籍的柯文哲、吳蕚洋及李錫錕,以及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與民進黨籍姚文智。

姚文智在晚間8時45分左右上台向支持者發表演說,但在他進場時,不少支持者哭紅雙眼,不捨姚文智一路走來,受到外界的糟蹋、抹黑。

姚文智表示,今天的選舉雖然混亂,但就結果來說,要在這邊承認失敗;「美好的一戰我們已經打過,雖然結果我們覺得很失望,但我也要在這邊祝福與期待今天新當選的台北市長,未來可以真真正正的對我們國家首都付出,讓它變得更加進步繁榮。」

姚文智說,感謝一路上陪伴他的所有好朋友,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也謝謝家人全力總動員,「我也要特別感謝一個人,我的好兄弟、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但在這麼多人的幫忙下還是失敗了,自己會親自檢討,「所有的責任都是我努力不夠」。

姚文智也說,一路走來,自己完全不後悔,因為他提出國家首都發展的願景與想法,用熱情與願望全力打拚,「我已經辭掉立委了,未來我不會接受任何政治職務,姚文智說到做到,但未來追求台灣做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台灣意識、台灣價值的推動與實踐,我會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角落,和大家一起為台灣打拚」。

姚文智最後表示,期待也請求新的台北市長,為了台北市的未來和所有市民在一起,好好打拚、疼惜。

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編輯:李亨山/翁翠萍)1071124

姚文智敗選 是否兌現承諾牽動未來動向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游凱翔台北24日電)台北市長選舉落幕,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敗選,拿下第3名。姚文智在選前辭立委,說選輸就退出政壇等,如今結果出爐,是否兌現承諾,牽動他未來的政治動向。

綠營人士指出,這場選舉姚文智走的辛苦,從一開始被唱衰、不看好,甚至受到網路霸凌,但他始終沒有放棄,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透過選戰贏得尊嚴。

然而姚文智無法突破台北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先天劣勢,再加上沒有辦法從柯文哲身上,大幅號召綠營支持者歸隊,以及政見主張無法吸引中間選民青睞等情況。

親綠人士分析,姚文智的敗選,可能與中央執政包袱、「韓流來襲」、黨中央態度、選舉主張、個人魅力等都脫不了關係。

雖然市長選舉落幕,但姚文智的挑戰還沒結束,因為姚文智為表參選決心,在選舉時受訪說「選到第3名就辭立委,不接受任何安排,永遠退出政壇」等,這些發言成為姚文智政治生涯的分水嶺,也牽動他未來的發展。

對姚文智來說,選完台北市長,不代表就可以先休息,他可能還要面對立委補選的議題。

姚文智的立委選區為大同、士林區,他辭立委後,依法應自辭職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民進黨黨內人士說,這個選區是民進黨大票倉,黨內2人以上要角逐補選席次是必然的狀況,因為通過初選者,「頭過身就過」的機率很高。

綠營人士指出,目前檯面上有可能角逐的人,包括這次放棄爭取市議員連任的何志偉(綠色友誼連線,母親為前立委薛凌),前台北市政府觀傳局長簡余晏是一枚活棋,新系的梁文傑也可能出來「試水溫」。

深綠人士分析,姚文智這次選舉第3名,無法打敗兩位主要對手,若在短時間內接受黨的任何安排,對他的信譽、黨的形象都有傷害,立委補選出來「湊熱鬧」,只會讓他再次捲入政治漩渦。

綠營人士相信,以姚文智過去在高雄繳出的漂亮政績,以及在立委任內極力促成住房相關政策的專業,姚文智的未來仍後勢可期,只不過他在參選過程中說了那些「承諾」,或將成為他政治路上的絆腳石,一輩子跟著。

值得一提的是,姚文智在這次選舉所提的政見,引起不少討論,例如解決大巨蛋的方法,他提出「東區大公園」構想等,這些或許可成為新任台北市長未來的施政參考。

觀察「政策控」姚文智這半年來的選舉動態,他提出的政見暨細膩又扎實,但也因如此「完整」,姚文智在公開造勢場合,很難於有限的時間說給民眾聽,讓群眾懂、感興趣,也因此讓人感覺略顯無味,沒有像網紅一樣有話題性。

不過姚文智不斷修正,拍了一系列影片,不管是跑行程的日常生活,還是以動畫表現政見,姚文智倒吃甘蔗,用最多的庶民語言、最少的政治言語表達看法,極力翻轉年輕人的刻板印象,也讓市民朋友知道他的市政藍圖。

而到了選戰尾聲,姚文智的妻子、母親也出來力挺,但她們沒有過度「曝光」,而是在旁默默守護、鼓勵,也不攻擊與評論對手,更不會讓外界有一種「干政」的負面觀感;此外,家人也是姚文智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面對對手母親柯媽的罵聲,姚文智在鏡頭前落淚、保護家人,這才是最真實的姚文智。(編輯:李亨山/翁翠萍)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