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起飛勞力需求增 印尼爭取移工加薪有籌碼

2018/12/15 14:36(12/1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5日專電)台灣與印尼昨天在台北舉行會談,但雙方對調高家事移工薪資並無共識。隨著印尼各省每年調高最低薪資,加上國內大興土木,勞動力需求大增,印尼握有籌碼為移工爭取加薪。

台灣及印尼雙方代表昨天舉行工作會談,討論多項議題,印尼方面主張調漲家事移工基本薪資。不過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印尼將進一步研究加薪的具體幅度,並於明年一月提出。

由於家事移工(看護和幫傭)不受台灣的勞基法規範,無法比照適用台灣的法定最低工資。2015年8月底,18年未調整的家事移工月薪從新台幣1萬5840元調漲為1萬7000元,漲幅為7%。

不過,印尼勞動部及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都認為,台灣「正式部門」(如工廠、安養院)雇用的印尼移工月薪比照台灣法定基本工資,希望家事類移工薪資最終也能比照正式部門。

值得注意的是,自印尼總統佐科威就任以來,既定政策就是逐步減少家事移工赴海外工作。

前印尼勞動部海外勞工安置及保護局局長蘇維斯(Soes Hindarno)曾表示,印尼政府自2017年起逐步減少勞工赴海外擔任幫傭及看護的人數。印尼政府堅持最終要實現「印尼移工零幫傭」的目標。

印尼政府希望把印尼移工導入成「正式部門」的移工,目標是未來只有具專業技能的勞工,才能夠被派遣至包括台灣等其他國家及地區工作。

印尼目前在海外工作的移工約有700萬人,其中有6成是擔任幫傭或看護。印尼勞動部為了「印尼移工零幫傭」目標,和其他部會共同釋出1000萬個工作機會,要讓印尼人可以在本國就業,讓出國工作的印尼勞工人數慢慢減少。

就經濟層面分析,隨著近年來印尼經濟穩健以逾5%的幅度成長,各省每年都調漲最低工資。加上出國工作必須承擔高額仲介費成本,赴海外擔任幫傭或看護對印尼民眾的誘因正逐步下降。

以印尼各地方政府2019年法定最低工資來看,雅加達省明年最低工資已漲至394萬印尼盾(約合新台幣8337元),鄰近雅加達的萬丹省也有226萬印尼盾。印尼各省的最低工資每年調幅不同,不過約是在8%左右。

此外,隨著佐科威政府大興基礎建設,印尼國內勞動力需求增加,印尼民眾留在國內工作,即使薪資待遇不如出國,但省去高額仲介費和與飄洋過海工作的隱形成本(遭雇主不人道對待、丈夫外遇、子女教養等問題),這都增加了印尼民眾留在國內的誘因。

參與這次台印尼會談的印尼勞動部勞力市場發展署署長盧斯提亞瓦提(Roostiawati)認為,「調漲移工薪資是合理的」。

她說,自從2015年以來,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家事移工薪資未曾調漲,印尼將根據經濟發展情形和台灣的通貨膨脹情況,決定要求調薪的幅度。

印尼建國大學(Bina Nusantara University)國際關係專家帕拉米坦尼格倫(Paramitaningrum)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隨著印尼各地最低工資逐年調漲,加上台灣物價持續上揚,替印尼移工加薪是正確方向。

她指出,當印尼民眾留在印尼工作的最低工資越來越高,逐步逼近在台灣領的實質薪資(扣除勞健保和預借的高額仲介費);當在兩邊工作的報酬差距越來越小時,飄洋過海出國工作的意願自然降低。

前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副局長亞古斯定(Agusdin Subiantoro)指出,一名到台灣工作的印尼勞工必須支付仲介業者約新台幣6萬元相關費用,高額仲介費是印尼移工沉重的負擔。許多在海外工作的印尼移工第一年根本賺不到錢,薪資都用來償還仲介費。

此外,帕拉米坦尼格倫也憂心在複雜的仲介費結構下,即使印尼移工真的加薪,但必須要付出更多費用給仲介。

除了「調薪」外,她認為,台印尼雙方更重要的是要先解決移工配套問題,包括如何提升移工召募過程的效率和透明化,改善逃逸移工的現象,這些配套問題的重要性不亞於替移工加薪。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印尼明年4月將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印尼龐大的海外移工依法得在國外進行通訊投票,印尼要求外國政府替移工加薪將更為積極,這也是尋求連任的佐科威政府優先且重要的政策之一。(編輯:屈享平)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