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發表耶誕文告 籲視個別差異為生命豐盛之源

2018/12/25 22:19(12/26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發表「致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耶誕文告,敦促人們視「差異」為生命豐盛之源,而非危險的來源。他也呼籲因衝突而撕裂之地儘早取得和解。

現年82歲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對聖伯多祿廣場(St. Peter's Square)上,頂著萬里晴空的數萬民眾發表耶誕文告。他站的地方就是他2013年獲選教宗時首次露面的聖伯多祿大殿陽台。

由於義大利南部警方上週逮捕一位疑似為伊斯蘭國(IS)成員的索馬利亞男子,他揚言要炸毀包括聖伯多祿大殿在內的義大利境內教堂,因此梵蒂岡周邊今天加強安全管制。

教宗在文告中呼籲「對持不同想法者展現手足情誼,尊重和傾聽彼此的意見。」

方濟各是首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他今天也間接提到在各國引發分歧的移民議題,並稱上帝希望賦予不完美的人性「愛、接納和尊重」。他指出,縱使世上有種族、語言和文化的多元差異,人性是共通的。

教宗說:「因此,我們彼此間的差異並非危害或危險;它們是生命豐盛的來源。」

教宗同時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啟對話,敦促國際社會為以政治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而努力。他也盼望葉門內戰達成停火協議,可以讓當地苦於暴力和饑荒的民眾得以喘息。

出生於阿根廷的方濟各也呼籲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為社會和諧努力。這兩國皆因國內政治衝突飽受磨難。

教宗提醒世人,不應忘記非洲境內還有數百萬難民和流離失所的人,亟需人道救援和食物供給。

針對烏克蘭議題,教宗主張達成「尊重各國權利的和平」。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雙邊關係在2014年後急劇惡化。當年,俄羅斯不僅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還支持烏東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譯者:陳韻聿/核稿:陳昱婷)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