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建交40週年 川習互致賀信稱願合作

2019/1/1 09:26(1/1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新華社報導,2019年1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互致賀信,熱烈祝賀兩國建交40週年,並表示要促進雙方合作。

40年前的今天,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中華民國宣布與美國斷交。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當天簽署實施「台灣關係法」,與中華民國政府保持非官方關係。

據報導,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歷經風雨,取得了歷史性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歷史充分證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願同川普一道,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經驗,落實好兩人達成的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讓兩國關係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據報導,川普在賀信中說,2019年1月1日是美國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40周年紀念日。多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巨大發展。「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他個人的優先事項。美中強有力的友誼為兩國在未來數年取得偉大成就奠定了極好的基礎。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也針對中美建交40周年表示,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中美交往40年來的教訓和啟示集中到一點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

他說,在中美利益已經高度融合的今天,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雙方應該穿透迷霧,排除干擾,重溫這一寶貴的共識,確立這一不惑的定力。冷戰思維最終只能孤立自己;零和博弈到頭來必將傷及自身。

王毅強調,中國將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平發展的既定方向,堅持與各國實現合作共贏。中方希望美方積極正面地看待中國的發展進步,「不要人為去製造新的對手,更要避免自我預言的實現」。(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